練習瑜珈的迷思

練習瑜珈難免有些迷思,迷思不是錯,講錯太沈重,這裡只提供一些想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個迷思:哪個老師教的對?

喜歡到處跑教室練瑜珈的朋友應該會發現,一些常見的動作,每個老師練起來卻有細微的不同,要求也不太一樣,甚至教學很久的老師自己也會改來改去,讓以前的學生跟後來的學生學到的會有差別,連聞名全世界的印度Iyengar大師都有這樣的情況,何況是一般老師。

其實不管到哪裡練,每個老師講的答案都對,認真的老師講的是他認真的發現,不認真老師講的是他從他老師那裡copy來的心得,不管是哪一種,學瑜珈的人都不 要執著,你應該要有一個心態:”身體每個地方都要練到”,因為”不同的要求可以練到不同的身體部位”,所以不用擔心其中有沒有矛盾啦。

第二個迷思:努力練就會進步?

相信十個練瑜珈的人裡頭,一定至少有一個想真的把瑜珈練得很厲害的,但未必一百個人裡頭就會出現十個瑜珈高手,為什麼呢?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受傷還有累積很多挫折感而退出了。

道理很簡單,這個身體不能過勞的。當您想特定加強身體某些部位時,就有可能增加該部位勞損的機會,這樣遲早要受傷練出問題的。時常聽到人家說受傷是家常便 飯,我很不以為然,我們的身體養護得來不易,要讓它受傷卻不難,每次一受傷就要痛苦好幾個星期,不但修養時不能繼續練習,而且只能恢復原來的七八成,所以 一堆人放棄練瑜珈就是如此。

其實身體各部位都會互相影響,不需要特別操某個部位,有時在別的部位火候 到了,一樣可以讓緊的地方改善。再來身上的韌帶就屬背部與腿部的最粗最厚,所以不容易鍛鍊,花個三五年都不覺得奇怪。只要每次用心的練而不是用力的練,就 不必擔心效果不彰。柔軟不一定靠拉筋,像我自己拉筋效果就不好,時常都是做體位法時心夠靜夠沉,偶爾心裡忽有所悟,平時最硬緊的地方頓時就鬆軟了。

所以與其每次努力的練習,不如把練習次數增加,但每次練時抱著無所求的心態去練,把心放空,身體才會柔軟。

第三個迷思:日新月異的體位法就是酷?

有些人學習瑜珈,把體位法認為是瑜珈的全部,所以以收集各種體位法為樂,甚至喜歡自創或者修改體位法。我還聽過某些老師上課時惜教體位法,不願意教太多,怕 把自己知道的體位法教完了學生就不來練了,所以這種老師每堂課暖身就花掉半小時,練幾次拜日式,再複習一下之前教的,這樣一堂課只要教一兩招新的就時間到 了,真的很匪夷所思。

勝王瑜珈(Raja Yoga)的八步功法裡頭,體位法只佔其一,現代人難以學習到摸不著邊的心靈課程,所以便把八分之一的體位法認為是全部的瑜珈,這是錯誤的觀念。這個關鍵也在老師的功力,並不必要去創新動作,目前知道的體位法已經太多了,根本練不完。如果老師自己沒有體會到各個層次的心得,那能教出來的當然有限。

好的教學是看教練對體位法的瞭解程度,而且最好教的都是外面書籍影片可以看到的招式,這樣學生才方便複習記憶,而且更容易發現不同教練之間對動作要求的差異,這樣更能體會每個教練的用心。

第四個迷思:練瑜珈就是要把身體拉得很柔軟?

台灣練瑜珈的人很重視柔軟度,國外的瑜珈體位法則講求均衡發展。我相信正確的練習,身體一定柔軟,但也會有力氣,不過這個力氣不是把肌肉練的很大一塊的肌力,練得好的瑜珈士反而應該是像古人講的一樣仙風鶴骨,身體看起來瘦弱輕飄飄的。

有些人身體氣血不足,筋肉強度不夠,一拉就容易受傷,或者先天身體就硬,這些人進步的慢,強調拉筋只會讓他們失去信心,如果因此放棄不練就更可惜。

或者把筋拉鬆了,看起來好像很柔軟,其實身體不見得跟著變強壯,韌帶是支撐身體進行各種姿勢、站立、運動的重要組織,把它拉鬆了,怕不牢固而又去加強肌力,這恐怕不是強調身心合一的瑜珈練習,而是一般的鍛鍊身體而已。

要如何讓身體柔軟?我時常認為,柔軟度跟關節韌帶沒有絕對關係,人體有七成是液體,所以練柔軟度不要從僅有三成的固體下手,這樣成功率才會提高。許多體位法 可以導引運動到內臟,刺激大小腦分泌出各種有益身心的腦內啡。這種互動練的夠、體會的好,身體自然會柔軟了,加上放鬆,身心自然轉變健康,就算筋沒拉開也 是好處多多。

人體有一個特性,就是會左右X狀交叉對稱,也與左右腦有關連。我們的身體是被用的,以什 麼方式用它,時間久了它就會有固定的慣性出現。只要以耐心繼續練習,不把它當作一回事,也不要妥協就會克服。如果心裡把身體僵硬當作煩惱,採取對抗的心態,它就會更作怪不聽話。只要繼續練下去,並且真的體驗到放鬆與寧靜,那麼這個煩惱就會慢慢降低。其過程跟克服心理問題幾乎是一樣的。

回過頭來,也不要以為身體柔軟瑜珈就練的好,應該要把身體健康當作成就,這樣才對。

第五個迷思:瑜珈要跟大師學?

瑜珈盛行之後出現了許多大師級人物,所謂的大師就是各種困難的動作作的輕鬆又漂亮,加上出書上媒體受歡迎。這些大師既然自己練的好,當然也可以教的好,可是去跟她們學的學員可不見得都可以學到獨門絕活,因為這些大師弟子眾多,您去了運氣好可以排在前面讓大師指點一下,運氣不好的離大師遠一點就只能看到大師的背影了。受歡迎的大師通常課排的比較多,或者活動外務也多,所以上起課來不一定有精神,有的可能只拿出三分力就覺得足以應付了,主要也是來學的人以看熱鬧的為多,真正的練家子是比較少出現的。加上大師通常學費也貴,上一堂課如果得不到東西,失落感也特別重,這樣患得患失的心態又跟瑜珈精神相違背了。

其實練瑜珈固然要老師教的好,學員自己的慧根也很重要,慧根就是身心的敏銳度高,這種人一點就通,還可以舉一反三,甚至聞一知十。遇到比較鈍根的學員,有時明明講的都是中文,可是他還是聽不懂,那就算是大師也只能鼓勵他好好練下去而已了。

那說來是否不需要找大師學瑜珈?這裡建議初學瑜珈的人不用刻意挑老師,先找幾家交通方便學費可以負擔的教室去試上幾堂課,挑妳最滿意的一家留下來好好練就可以了。等上了一兩年之後,自己應該都知道瑜珈是怎麼一回事了,屆時便可以出外尋師訪友,沒這企圖心的就不必多事,繼續保持練習依然可以強身長壽。還沒練出心得或一定功力的人,就算遇到大師妳也不一定受益的,因為所謂大師都是因材施教的好手,如果妳還沒成材,大師能作的也只有安慰你,耍一下幽默讓妳開心一 點,這樣就功德無量了。

有的人瑜珈練的不錯,也想像大師一樣作出各種困難的動作,於是常在這裡出現挫折感。我不覺得每招都一定要練成,困難的動作是可以唬人,但不一定內含什麼了不起的功效,喜愛練身的人可以將其當作自我挑戰,但不必因為作不起來而覺得氣餒,反而簡單的招式既好作又有效,那才應該是主流,多練簡單的招式,困難的動作慢慢也就可以作起來啦。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練習瑜珈的迷思〉中有 6 則留言

  1. chi表示:

    想請問站長~如果已經練習了4年多,也不會想有多大的企圖心,只是要保持身心平衡,但是顧慮到家庭因素,是否可以自行在家練習即可呢~~

  2. chi表示:

    補充~~當然去教室上課當然自己在家練習快樂,但是如果小孩漸漸長大需要在家陪伴的時間也增加,就會想練習瑜珈是什麼!

  3. alfredc表示:

    當然在家練習就可以,偶爾再去教室比對一下自己練的對不對就好。

  4. tiffany表示:

    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自己腰椎间盘突出复发而修养的时候。上两个星期,每天都勤练瑜伽,动作幅度加大,每次都几乎做到自己身体的极限,感觉确实很舒服,很通爽。没想到某天下午坐轿车出外办事,因塞车在车上坐了四小时,下车时发现腰开始痛。之后虽然痛仍坚持每天早上做瑜伽,终在两天后盘坐时突然腰痛得非常厉害,应该是十多年前的腰椎间盘突出复发,身体每稍微动一下都很痛很痛。

    最近在吃药治疗,没敢再做瑜伽,腰痛好了很多,基本停药,也没再怎么痛。但因为不敢做瑜伽,内心和身体皆感觉不适。在这里想请问大欣老师,如我这样,应该已经基本复原,要等多久才可以重新开始练习瑜伽呢?

    这次受伤还是跟自己平时工作的疲劳以及练习瑜伽时过份前后弯曲有关吧。这篇文章让自己再次深思,以后定会更仔细地聆听自己的身体,感受自己身体的反应,绝不追求动作的极限。

    谢谢!

  5. alfredc表示:

    練瑜珈不是練困難的動作,是活動身體讓身體放鬆,只要是這樣你就可以恢復練習,如果不是,你又隨時可能讓舊傷復發的。大部分的舊傷不會好,會在那裡跟你一輩子,這樣也好,隨時提醒你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6. tiffany表示:

    多谢您!我会记得您的提点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