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位法中的呼吸

大部分練瑜珈的朋友知道腹式呼吸,少部分的朋友知道其他瑜珈呼吸法如Ujjayi、風箱式、蜂鳴式等等,也有些人知道要練逆式呼吸,其實呼吸就兩個鼻孔吸氣吐氣,最多加上一個嘴巴,這三孔道搞出百種以上的呼吸練習法,豈有印度或中國氣功之別?有太多練法是大家各自摸索出來的”英雄所見略同”,也有部分是他說他專有,這邊說那沒效所以才不練啊!反正我意思是不用去分派別,撿好的去練就是。

其實更重要的是運動中的呼吸,練體位法時該怎麼呼吸,在此文稍作介紹。

這幾年Ashtanga Yoga轟動全球,讓許多練瑜珈已久的人趨之若鶩,最大的不同其實不是難度高的動作,而是過去練瑜珈的朋友沒學到的動作中該如何呼吸。

Ashtanga Yoga除了ˊ要求全程要維持以Ujjayi呼吸法之外,還有動作中的停息與那些動作要吸、那些動作要吐的要求,這些在各動作裡因為都規定好了不能亂改,對不了解呼吸奧秘的人來說有了依靠就很容易學習,只要照規定去練就能感受到以往練瑜珈感受不到的”威力”。其實也不是其他派別瑜珈沒教怎麼呼吸,而是以往的瑜珈講究原理與放鬆,戀的人要用心去”悟”,沒有硬性規定,所以能感受到訣竅的人不多。

在下對全程Ujjayi的要求不喜歡,所以不是寫文章介紹Ashtanga Yoga,希望能講一些練體位法該如何呼吸的要點,讓愛練瑜珈的人不必只靠Ashtanga Yoga也能體會到呼吸鍛鍊的”威力”。

要點一:練習前先做深呼吸,讓氣能到達肺的底部,練習在吸的時候向下擴張橫膈膜、吐時將橫膈膜拉起來,還有習慣吐氣把氣吐盡不要殘留。

要點二:做拉開身體動作時吸,收縮身體動作時吐,動作維持時做小呼吸,小呼吸就是呼吸短、輕、細微。以反三角式為例,站立手張開時吸氣,扭轉身體到定位時吐,然後維持動作到未解開前做小呼吸,要回復前先吐盡氣再慢慢吸氣回復原來站姿。

要點三:坐姿扭轉動作也與要點一類同,在準備做動作前先吸氣,然後慢慢吐氣開始做動作,未解開前做小呼吸,要回復前先吐盡氣再慢慢吸氣回復原來姿勢。

要點四:某些動作可做停息或小呼吸,例如盤腿(或折腿)兩手撐地將身體拉離地板。注意若作停息不要將氣吸飽了再停息,將氣吐盡再做停息,或吐一半多再停息也可以。

要點五:臥姿動作以上犬式為例,在準備時將氣吐盡,然後慢慢吸氣做動作,維持時做小呼吸,回復時慢慢吐氣放鬆。如果是緊接做下犬式,則是慢慢吐氣往下做下犬式,維持時做小呼吸,解開回復時先吸氣將身打直,然後再慢慢吐氣臥下。

要點六:以上的動作中呼吸,吸與吐各在心裡默數維持六到八秒,小呼吸除外。久練者可慢慢加長但不必勉強。

要點七:練瑜珈一定要臉不紅氣不喘,若有臉紅氣喘則一定要略做休息放鬆,調氣到正常再往下練。

要點八:練習初期呼吸若粗重或短促乃情有可為,久練之人要慢慢要求自己呼吸放輕無聲,但輕不代表短或微弱,還是要深長讓氣到達肺的底部。

寫到這裏有三歲小孩來亂只好按住不表,以後再來補充。以上若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回應一起討論研究。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體位法中的呼吸〉中有 13 則留言

  1. 藍石表示:

    吸氣時橫膈膜向下擴張是對的,可是不能用意識去壓膈膜,而是必須鬆開身體,放鬆呼吸,就會慢慢產生向下的力量出來,那是一種放鬆之後產生的腹式呼吸,而不是意識壓迫身體往下壓所產生的腹式呼吸。

    如果怎麼練都吸不到下面,就表示身體的腎氣受到了損傷,所以吸氣無法深入。

  2. alfredc表示:

    “身體的腎氣受到了損傷”,我不同意。

  3.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同意”藍石”說的.呼吸一事不能硬來.放鬆或者說注意力專注一處.呼吸會一口氣到肚臍下面.但對”….腎氣受損傷”.我不懂此話的意思.請賜教.

  4. 藍石表示:

    就中醫的角度而言,吸氣不順,和腎氣有關,吐氣不順,和肺氣有關。

    不是因為強迫呼吸而造成腎氣受傷,而是因為腎氣先不足了,才造成吸氣無法深入,這時候強迫呼吸是沒用的,必須要練出腎氣,自然就會有深層的呼吸產生。

    請參考下文

    http://www.theqi.com/cmed/class/class5/c15.html

    就道家的角度而言,呼吸有分清氣和濁氣,清氣是先天氣,不以後天意識導引,濁氣是後天氣,以後天意識導引。

    以意識導引,練出來的是濁氣,無法打通深層經脈,更別說打通腎氣了。

    必須放鬆身心,中觀覺照,練出先天氣,才能打通深層經脈。

    練出腎氣會有很明顯的徵兆,就如難經所言之腎間動氣,練出腎氣者,很明顯的會感覺到腎間動氣的存在,並非虛無之理論,而是活生生在你身體裡面非常明顯的感覺,甚至連別人都可以摸你的肚子摸到這個氣在動。

    別擔心,我不是來踢館的,而是希望版主能對無為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無為法是非常有力量的,只要放鬆+中觀覺照就行了。

    如果版主覺得我是來找麻煩的,那我就不說了。

  5. alfredc表示:

    感謝藍石的解說,不過我還是不同意吸氣不順與腎氣有關這說法。

    歡迎踢館,雖然我不認為有何館可踢?若有何”無為法”可以分享介紹,不妨留下網站或部落格網址讓大家去學習一下。

  6. Long表示:

      不好意思,說一下我讀到的東西:

      道家說的後天氣,指的是呼吸之氣。

      道家說的先天氣則有兩個意義:

      一、人在受胎時,所秉受的先天之氣。(說白一點,就是靈魂在入胎時,本身所帶來的能量。)

      二、在天地未生之前,即存在之先天之氣。(說白一點,就是指這個宇宙還未出現之前,就存在的能量。)

    ———————8<————————
    凡有念慮存想,知見睹聞,皆屬後天,所謂濁源也。陽
    精從此濁源中生,因而採、封、煉、止,縱合玄妙天機,終
    成幻丹,以其水源不清也。

    若夫無念無慮,不識不知,虛極靜篤時,即屬先天,所
    謂清源也。陽精從此清源中生,于焉採封煉止,兼合玄妙天
    機,遂成真丹,以其水源不濁也。

    凡陽精從清源中生,即須採而煉之。倘陽精從濁源中生
    ,棄之不採可也。

    誠能最初還虛,則採煉陽精,悉就真丹,自無幻丹之謬
    矣。

    古云:「煉藥先須學煉心。」誠有鑒於水源之宜清也。

    PS:此段文字出自伍守陽:《仙佛合宗語錄》。
    ———————8<————————

  7. 藍石表示:

    既然alfredc兄開口了,只好把自己每天寫的一些雜文,和一些對無為法有共同興趣的朋友所架構出來的網站,拿出來貽笑大方了~~~

    http://chifree.org

    無為法非無為,而無所不為,無所不為,並非刻意有所不為,而是皆可為。無為非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意識狀態,而是練功時的一種特殊狀態,所以不可以日常生活之思考邏輯來推理,而必須以練功時之放鬆狀態親身體驗,所以以邏輯理解者,終究無法真懂無為法,只有親身體驗者,才能了解無為法。

  8. alfredc表示:

    我這種低層次的人,只想活得好一點、自在一點,您這高深的法門以我這種日常人無法思考也無法推理,找不出邏輯,看來是無緣啦!

  9. Long表示:

    我只看到「放鬆功法」的精神而已。 XD

    我簡述一下我這派的無為法的那個精神(每一派的定義不同),最重要一點是「不使用人為意識去練功」,所以說你用第六意識去幹嘛的,通通就落入有為了。簡單地說,是不用任何方法的。

    另一點就是不要隨著外境或境界而動心起念。不要這兒氣動一下、那兒又如何,整個注意力就通通被拉到那裡,但覺知是正常的(又不是昏沈或死人,什麼都不知道。)

    只能說靜坐遵循著這幾個原則來坐,但過程中絕大多數人還是會動心起念的,除非練到極為高段的程度。

  10. 藍石表示:

    alfredc兄,您講這話,就是想封我的嘴,我豈有不知?哪有甚麼法門,不就是像long兄講的,放鬆而已。

    放鬆是有層次之分的,隨著現在的狀態而有不同的放鬆重點,色受想行識,各有不同的重點。

    long兄,要是練對的話,動心起念就不會是太大的困擾了,只是其中一個階段而已,如果從頭到尾,都在和動心起念奮戰的話,表示您的認知是有問題的。

    注意力一開始是要跟著氣動的,不是去抗拒這個氣動的過程,如果你能跟住氣動,你就會發現,這種狀態,你是不太受念頭干擾的。

    等到氣穩定了,注意力就會自動鬆開,不會一直持續跟住氣動,這時候,你就要跟住這個意識鬆開的感覺,就可以練到你所謂的不會起心動念的高段。

    其實不會起心動念,也不是高段,只是入定態的剛開始而已。

  11. 藍石表示:

    long兄

    無為法不是不用任何方法,而是不執著於任何方法。

    『不用』本身就是一種執著性的『用』。

  12. alfredc表示:

    你們兩個聊吧,我要混吃等死去了。

  13. Long表示:

      我也要醉生夢死去了~~

      個人練個人吧!

      能降服小病小痛小煩惱,我就很滿足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