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能量在哪裡?

古人說:生命的背後有那麼一點靈知是永恆不變的,而身體是眾多分段生死的其中一段而已。如果是這樣,那現在這個身體的能量,春天的櫻花一般,因為一段因緣而聚集盛開,等到緣盡,便要凋落分散。

自馬王堆裡許多文物出土後,漢人被發現兩千年前就很在意身體的機能保養,除了病發時吃藥針灸按摩推拿之外,平時也很注意運動與飲食。但古今中外各個民族的文化裡,漢人有一個別的民族沒有的特色,就是喜歡追求長生不老,發展許多方法想把氣留在體內不散、堅固身體,希望至少晚一點死或甚至不死。

養生氣功流傳到現代,這種觀念仍然根深蒂固,眾人現在雖不敢不死,但無不希望身體壯一點、氣多一點,晚一點老、晚一點死。

我已過世的國術老師也很熱中長生不老法,他七十多歲時曾跟我說,他一生練功不倦,但因公事私事曾白頭髮兩次又練黑回來兩次,這次的白頭髮不知還能不能再黑回來。

只要練到了知道這能量的厲害的人,或者說練到像我老師這樣得到好處的人,沒有不希望能把這能量留住的,至少也多留一會。這是種貪戀與執著,不過無可厚非,大家都希望身體好,誰希望自己病到生活有種種不方便的?

喜愛長生不老之人最崇拜的偶像,中華文化裡最有名能長生不死的典範:呂祖洞賓先生,在他有名的百字銘裡說:「養氣忘言守,降心為不為,動靜知宗主,無事更尋誰,真常需應物,應物要不迷,不迷性自住,性住氣自回,氣回丹自結。…下略」

在這猜想呂祖想教導的,不知是不是心清淨、穩定就是養氣的基本功。果是如此,則練哪一種動作、呼吸或門派、功法,似非最關鍵之所在。

呂祖還有一很有名的故事與本文探討之事也有關。

據說呂祖練成了仙法能御劍飛行、日行百里,一次去聽當時有名的黃龍山誨機禪師講道。禪師看他一身道士打扮,當場說:「有人來盜法啊!」問他是誰?

呂祖回:「雲水道人!」

禪師問:「若雲盡水乾之後怎辦?」

呂祖說:「那就先乾死你這和尚吧!」

禪師哈哈笑道:「水乾黃龍就出來啦。」

呂祖說:「那我就放飛劍斬了這黃龍!」

禪師大笑說:「去!不跟你耍嘴皮子。有什麼功夫說來聽聽?」

呂祖說:「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鐺內煮山川。」

禪師說:「你不過是個守屍鬼!」

呂祖回:「誰叫我囊中藏有不死藥,佛也不見得比我厲害啊!」

禪師手指著鐵禪杖說:「就算經過千萬劫,還是要空亡的。」

禪師再接著問:「先不問啥是半升鐺內煮山川,如何是一粒粟中藏世界?」

呂祖沒再繼續辯下去,但留了一首詩:「棄卸飄囊摜碎琴,大丹非獨水中金,自從一見黃龍後,矚咐凡流著意尋!」

……………………………………………………………………………….

我講這段跟別人不同,我沒講呂祖與禪師誰高誰低,大家自己去分辨。最後那首詩的最後一句有兩個版本,意思大大不同,我取用上面這個版本,大家可去網路上找另一個版本自己分辨思考。

我的意思是這樣的,功夫不是講了算,甚至練到了都很難算,縱使能飛劍斬人、日行百里、長生不老如呂祖者,也有不同意他的人,而且也不能說人家不同意的不合理。所以養氣、守氣、散氣該怎麼辦都無定論,只有一個肯定的,就是人若練到家,無不珍惜它,縱使保不住,也時常懷念它。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身體能量在哪裡?〉中有 1 則留言

  1. 藍石表示:

    大丹非獨水中金,練丹不只是身體,而是從身體開始,進而凝光,練氣化神,最後才是練神還虛,仍就歸於虛空,可是這練就之後的歸於虛空,和那種空口說白話的觀念性的虛空,可是兩回事,一個是真槍實彈的練,一個是口頭禪,差很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