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念誦介紹

金剛念誦是發源於印度瑜珈行者與西藏密宗行者的一項修練法門,又叫做音瑜珈(Mantra),其傳承古老而秘密,是瑜珈行者用來以開啟身體脈輪、啟發拙火的重要方法之一。


金剛念誦深藏許多奧秘,初練時是以聲音配合呼吸,來振動身體氣脈及腸胃內臟,進而使身體健康,內氣充足。進階的練習,則需要配合觀想,身口意三密合一,還有其它許多秘密在裡面,例如Yantra,觀想的次第等等,不在這裡多談。以下僅以配合體位法讓身體健康為原則作簡單的介紹。

金剛念誦可以分為唱誦、開口唸誦、閉口唸誦與心唸誦等幾種練習階段,初學金剛念誦者必須先以開口唸誦練習發音與調氣,待上軌道後再改以閉口唸誦為主。

傳統的金剛念誦教法強調身、口、意三密合一,”身”是以標準的瑜珈蓮花座為佳,無法雙盤的朋友至少要要求自己單盤,雙手要結手印;”口”即是唸誦,強調一口 氣一口氣的念,吸氣快而滿,一口氣長念不斷,氣念盡再吸,發音需沉而密,要盡量放鬆,音調不宜太低或太高以免造成喉嚨的負擔;”意”則是初學者必須把意念聽住口念,專心在口中發出的聲音上,進一步則是觀想上師、本尊與壇城,練習過程中需保持意靜、無妄念而且不昏沈。需留意印度與藏密的修法要求必須經過具備 真實傳承、有證量的上師灌頂傳授習練方可成功,練習前必須結界、迎請護法神明及上師加持,練習完必須解界迴向。現下有些瑜珈修行團體也會強調相同的觀念。

有些印度瑜珈門派把Mantra說的很神秘,例如說要求上師給你一個自己專有的梵音來練習。雖然有完美的上師來教導是修行者夢寐以求的,但是一般人也可以透過 自修獲得一些好處。如果練習者不期待有神秘的宗教經驗,在下覺得以身體練習的需要來進行唸誦是無所謂的。如果有上師或很好的傳承,以宗教的方式進行練習則當然是更好。金剛念誦的方法可以用來唸誦任何咒語或是佛號。

金剛念誦的自修與團體共修方面有不同的練法。自修首重個人的調氣與調音,有時念快有時念慢,聲音時高時低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音調。團體共修則需要全體一制的音調與速度,這時需要帶領人使用磬(也稱唱缽)敲打節奏以帶領唸誦速度,其餘同修則調整自己的音調與眾人一制,各自換氣但不使唸誦聲音斷絕。練的好則旁人聽起來會分不出有幾個人在唸誦,而且氣氛優雅感人。

金剛念誦在初階練習時可以有驅除身體濕熱、排毒、強化胃腸、引動身體能量等功效,中期練習目標要讓心氣合一,進而引動拙火讓氣入中脈,後期練習則沒練到無法透露。總之該如何進行最好有上師指導,而且還要配合許多知識與毅力,通常是很少有人能到中期程度的。

金剛念誦練習心得:

一、練習時口水很多,如何因應?
答:在入氣或出氣盡時,嚥下口水,然後繼續唸誦。

二、呼吸時要像練氣功一樣縮放小腹嗎?
答:一切以自然為原則,吸氣時盡量放鬆,快速將氣吸到下丹田,不必刻意強調小腹鼓起,不過在開口唸誦後隨著唸誦的出氣,小腹應稍微縮緊直到出氣盡,輕輕做就好,不要太用力。

三、唸的很累、喉嚨發痛,該如何?
答:這是尚未抓到要領的緣故。唸時出氣要細緩輕鬆,聲音不要高但也不要壓的太低,發音要從腹部使力,不要在喉嚨用力,練習久了就會知道該如何做。

四、唸久了肩膀酸痛,身體僵硬,可以休息嗎?
答:初學者未抓到放鬆的要領,身體保持一個固定姿勢久了當然會酸痛。記得要在唸誦之前先做三個深呼吸,在呼氣時放鬆肩膀、脖子。練習中如果身體僵硬酸痛可以再作一次,其餘的待練習上手之後身體自然會提供答案。

五、每次練習要多久才有效果?
答:至少半小時以上。

六、金剛念誦練習有無任何禁忌?
答:一是不要吵到別人。二是練習時不要過飽或是過餓。三是不要在空氣骯髒的環境練習。

七、如何知道我練習有進步?
答:第一是練習五分鐘後會全身溫暖微微流汗,再來會打嗝放屁,第三練習一陣子後會有一段時間大便會異常的多、髒、臭。這些都是初步的排毒反應,但不一定出 現在每個人身上。努力的練身體會虛脫無力,但這是無妨的。然後有些人可能會引發身體舊有病痛發作。以上這些都是進步的現象。

八、這金剛念誦是屬於佛教修行嗎?我不想加入任何宗教可以練嗎?
答:這來自古老的瑜珈修練,不需要加入任何宗教也可以練,也可以依附於任何宗教。秘密傳承就是不屬於宗教、私下秘密相傳的意思。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金剛念誦介紹〉中有 7 則留言

  1. 一個月可以修練到多少東西 ?表示:

    老師你好,
    我是派遣在外的工作者,一年難得可以有一個月的長假,雖然以前有上過幾堂的瑜珈課程,因工作生活中斷, 長期以來只告練習靜坐呼吸過著簡單生活,我適合到 貴煉功房練瑜珈嗎 ?
    我個人本身有一些困惑, 我會 ( 也可以看見 ) 一些外在空間的的事物, 所以我私人只以觀念金剛經和大悲咒; 但我並不是一個宗教修行者,曾經參加過某些做靜坐班或是瑜珈課程,被迫買了一大堆的商品, 所以我對一般市面上的瑜珈課或是靈修課程興趣缺缺. 不過對於老師開的班卻有極高的興趣.
    關於金剛咒語的課程,像我這種新手可以練習嗎 ? 還是要按部就班上完某些課課才能去練金剛咒語 ?
    以上問題謝謝老師的指教.
    安.蘇里

  2. 現在有開課嗎?表示:

    老師好

    七月份有開課嗎 ? 我可以學嗎 ?

    安. 蘇里

    • alfredc表示:

      金剛唸誦課的開辦不是為了推廣,只是與有緣人分享一些我自己覺得有用的方法,一般人學來能怎樣,要靠自己的想法,這也不是適合每個人的,這麼多年看下來,反倒覺得這是屬於少數人能獲益的東西。

      目前的狀況是,七八月都沒空開課,有興趣者要看到九月以後能不能湊滿開班人數,因緣具足才開的了。

      另外對其他人説一下,金剛唸誦跟金剛經沒關係喔,請看這篇文章的介紹。

  3. Long表示:

    持誦咒語和持誦聖號有三種方法,可視環境及個人需要而採用之:

      一、唸出聲音的方式,聲音大小視環境及個人來調整。

      二、嘴唇動而不唸出聲音的方式。

      三、嘴唇不動,只在心裡默唸的方式。

    這三種方法並無優劣之分,能不能符合你當時的需要才是重點。

  4. 黃美慈表示:

    老師 吉祥如意
    我想請教老師,瑜珈咒語金剛唸誦法是那些字如何唱誦,能否告知?因最近身體一直不好想用瑜珈咒語金剛唸誦來調理身體。打擾之處尚請見諒。
    謝謝
    黃美慈敬筆

  5. alfredc表示:

    這只能面授無法筆談。等八月後再聯絡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