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Karma瑜珈

Written by Sri Swami Sivananda


Alfredc按:

這篇文章是由二十世紀初期聞名全世界的Sivananda尊者所寫。Sivananda尊者的一生就是一位完美的karma瑜珈士。在翻譯過程中,我不但能深刻而且毫無困難的瞭解karma Yoga,也完全感受到尊者毫無保留的愛與關懷,這種威能不是一般的修行人能做到的。這種感覺實在很難透過我粗魯的翻譯來傳達給各位,但如果能有百分之一的機會讓您接收到尊者的念波,我也會很快樂的想像我已經做到Karma yoga的一點點了。但大家還是能看一下原文更好,原文出自:

http://www.dlshq.org/teachings/karmayoga.htm

如有任何指教或意見,請透過練習小屋網站留言版交流。未來我會繼續翻譯尊者其他的文章並發佈在網站上。

Sivananda尊者創立的Sivananda瑜珈中心目前仍然在全世界活躍中。

————————————————————————————————————

Karma是什麼?

Karma是個梵語名詞,它表示行動或者行為,任何身體或精神上的行動都是,思想是精神上的Karma,Karma是我們的行為總合,包含我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Karma不僅是行動,也表示行動的結果。

在每一個Karma裡都隱藏著力量,這力量又稱為’ Adrishta ‘,也就是”果”。

每件因與果都不是一個單獨的事件,萬物的因與果互相關連不可分開。

根據先賢的教誨,Karma是一個完美的儀式與過程,“無法停止、瀑流相續”; “只重起因、不期待結果”,”呼吸、吃、看見、聽到、認為、等等全部在Karma裡”我們的慾望是真正的Karma形成原因。

Karma怎樣形成

人類具有三種本性,Iccha、Jnana和Kriya。

Iccha是欲望或者感受,Jnana是求知, Kriya是意願。

這三個是製造Karma的元素。所以一個人能分辨這個是椅子或樹,會感到悲與歡,會去意願去做這、或者不做那。

在每一個行動背後都有其意願與想法,一個念頭先在頭腦裡出現,然後你會想怎樣得到它,最後你會擁有或者失敗。慾望、想法、行動三者總是相伴不離的,它們是三根線,互相纏繞形成每一個Karma。

慾望製造Karma,你盡你的努力滿足你願望的同時,Karma跟著產生痛苦或者快樂的成果,你會一個接著一個收割你的Karma成果,這是Karma的定律。

Karma的種類

Karma有三種,Sanchita:代表過去所累積的Karma,Prarabdha:代表現在的果,Kriyamana:代表由目前所做而引發的未來。

Sanchita是過去以來全部被累積的Karma,形成一個人的性格、喜好、習性、傾向與能力。

Prarabdha是你現在的身心一切,已經成熟收割,不能被避免或者改變。只能透過經歷來消耗,所以也是你的債務,你要為你的過去負責。

Kriyamana是現下所做而引發的將來的Karma,也被稱為Agami或者Vartamana。

過去有個美麗的故事比喻,就像是射箭手射出一支箭,箭已經離開他的手,他不能再叫回它,他只能再發射另一支箭,在他的背上的這捆箭是Sanchita。 他已經射擊的箭是Prarabdha,然後他正要射擊的箭是Agami。在這些當中,就算他完美的控制Sanchita和Agami,但是他必須對他的Prarabdha負責,他必須去面對這個已經發生的過去。

果有三種類,善、惡與無記(註一)的。

好的Karma使你成為一個神或者天人,壞的Karma讓你未來投生下等生命,善惡混合的Karma給你一個人類生命。

每一個行為都是好和壞的混合,在現在這個世界,既不可能有絕對的好也不可能有絕對的壞,這宇宙是很公平的,每一個行動,都將在某個角落有益處,以及為另一個角落帶來壞處,但你必須盡可能的努力讓每次行動能帶來最多的善和最少的惡。

Karma的定律

Karma的定律不僅是印度教方面的基本教條之一,而且在佛教和耆那教裡也是。

正如一個人播種,之後他將收割,這是Karma的法律,它闡述著生命的謎和宇宙的謎。它帶給這世界調和、滿意和舒適,它是一個自明的真理。幸好,現在西方人也已經開始承認它的重要性和真實,很多美國人現在完全相信這個教條。一切明智的人都會接受它,因為這是唯一的路。

對這條定律的熟悉,能帶給絕望和處境困難的人鼓勵。

命運乃由人的想法、習慣和性格建立。經由我們的想法和習慣的改進,修正我們的行為,則任何人都變得有機會,無賴能成為一個聖者,妓女能成為一位純潔的女士,一個乞丐能成為一位國王。Karma這條強大的定律能成全所有。

Karma的義理可以解釋這個世界的善與惡等神祕的問題,Karma的含意可以給痛苦和絕望帶來安慰、滿足、和平與力量,它解釋我們生活的困難和問題,它給絕望帶來鼓勵,它給一個人正確的思想、正確的講話和正確的行動,它為根據這定律而行的人帶來一個光輝的將來。

如果有人正確地理解這條法律並且仔細履行他們每日的職責,他們將在精神層面裡提升到偉大的高度,他們將是有德的和正直的並且有一個愉快、和平、滿足的生 命,他們能具足心智上的持續力、耐心與力量來承擔Samsara的重擔,當他們在面對出身、財富、智力、能力的種種不平等時,將沒有任何抱怨,他們會為現 世界帶來人間樂土,因為受苦也會轉為喜悅。貪婪、妒忌、憎恨、憤怒、激情將消失,善、和平與富裕將到處盛行,理解並且遵循此定律的人將受到祝福,因為他不 久將證悟真理並且與此定律合一,然後Karma將不再能控制他。

什麼是Karma Yoga?

Karma瑜珈就是將全部的行動和結果奉獻給真理,去除執著,在成功與失敗中保持全然的平衡。

Karma瑜珈也是無私的服務人類社會。 Karma瑜珈是淨化心靈並且為心智做好迎接自性光明的一切準備的行動。要點是你必須沒有任何依戀或者自我的來服務人類社會。

但是有些行動是不可避免的,你不能保持沈默又什麼都不做。

事實上讓你陷入輪迴的不是你正在做的事,而是你的念頭。

當自私的動機開始,即將預期結果時,Karma就形成了。但是當一個行動是完全不期待結果時,它就從Karma解放了。

如果你的行動像是神手上的樂器一般的行雲流水、像是宇宙大自然的一分子,完全不期待收穫,那麼Karma在這件事情上就無法影響你。Karma就變成Karma Yoga,即完全無私的行為,像是神手上的樂器一樣的進行著,彷彿一切全部是神透過你在進行一般,捨棄所有的收穫歸向上天,你就會擺脫karma的束縛而得到寧靜。

透過Karma瑜珈的實踐可以使有志者獲得智慧,讓他們成為一個天人哲學家。

愚昧的人們想立刻跳向Jnana(求知)瑜珈,但缺乏先在Karma瑜珈裡有初步的訓練,就是他們遭遇悲慘失敗的原因。他們只會嘴上談兵,口中說著哲理卻 無法實踐,心中充滿喜惡與嫉妒,他們沈迷於各式各樣沒用的爭論、徒然的辯論和無窮無盡的討論,他們的哲學只在他們的唇上。

只有透過不間斷且無私的服務,是除去在頭腦裡潛伏雜質的唯一方法。

在Karma瑜珈的實踐過程中有兩件事情必不可少,對行動的不執著與對結果的不執著,他必須奉獻他的行動給上天。

不執著能免除悲哀與懼怕,不執著能使一個人具備勇氣。

當他向上天奉獻他的行動時,他能捨棄自我而更接近上天,並且逐漸感到上天直接透過他而行動,如此他便不會覺得勞累或者負擔,他將會十分自由自在,他以前的沈重感以及錯誤的觀念當下就會從視線中消失。

Karma瑜珈的實踐

你不需要擁有巨大的財富以實踐Karma瑜珈,你只需提供你的身心以扶持大眾。

如果你發現一位不幸的病人躺在路邊,給他一些水或者牛奶喝,用甜蜜與鼓勵的話為他打氣,把他扶進車裡並且帶他到最近的醫院。如果你沒有錢支付車資,將他揹在你的背上帶去並且看著他進到醫院。

愈是做這樣的事,你的心愈被淨化。服務窮與無助的人,比起用壯麗和空虛的事服務富有的人更有價值,上天對這樣的事情更滿意。

當有人因為身體痛苦而感到折磨時,你可以為他做一次洗淨儀式。當你在幫他洗滌痛苦處,為他按摩時,想像你正在洗上天的身體,在洗時重複持誦你的梵咒或者任 何神明的名字,然後發自內心的祈禱︰「上天啊!除去此人的痛苦,讓他平靜地休息,讓他擁有身體健康吧。」當你幫他按摩時,想像一股來自宇宙的能量正連續透 過你的手流入他的身體,一些菜鳥時常害怕他們的精力將透過如此過程被耗盡,這是一個大錯。

你給的越多,將拿到越多。你會被這無限的宇宙能量所調整,這是天律。

Karma瑜珈士的資格

一個Karma瑜珈信奉者應該絕對沒有慾望、貪婪、憤怒和自我主義。縱使有一些蹤跡,他也應該努力去除它們。

他不應該在行動的過程中或之後去期望有任何種類的收穫。他不應該有任何對名氣或者眾人認同的嚮往,或者渴求掌聲、讚賞和感激。

他必須擁有純潔無瑕的品格,至少他應該努力逐漸擁有這個。他要謙遜並且沒有憎恨、妒忌、苛刻等等的粗鄙個性。他要時常講甜美的話。人們怎可能期待一個驕傲、妒忌的人能怎樣尊重和服務其它人?

他還應該絕對的無懼,一個膽小的人絕對不適合Karma瑜珈,他只適合幫他的妻子早晚洗衣服和清潔廚房器皿。

一個Karma瑜珈信奉者應該心胸寬大,他不應吝嗇、卑賤、貪婪和自私。他絕對不應該有貪心、憤怒和本位主義。

一個Karma瑜珈信奉者應該有一種親切的、充滿愛的外在。

他應該能在各種膚色、信仰或種姓制度中沒有區別的自在交往。
他應該要有完美的適應性、寬容、同情、宇宙愛和慈悲。
他應該要隨時配合其它人的習慣和習俗調整自己。
他應該要寬容大量,而且博學多聞。
他應該要時常保持冷靜與內心的平衡。
他也必須要有一個沈著鎮定的心。
他應該要有平等心
他應該要為他人的幸福與安樂而感到喜悅。

一個個性急躁而且時常被小事激怒的人是絕對不適合走上Karma瑜珈這條路的。

他應該要讓自己身心甚至所有器官隨時處於完美的控制之下。
他應該要過著儉樸的生活。
他應該要能忍受羞辱、無禮、人身攻擊、譴責、名聲敗壞、粗話、冷、熱、痛苦與疾病。
他應該要對造物主、對上師所傳的經典、口授有絕對的信心。

如果他選擇過奢華的生活,如果他一心只想到自己的滿足,他怎能願意與別人分享一切?

他應該從根裡將自我拔除。

讓我再提醒您一句哲言:「只要降服了自己的感官,視一切平等無差別,以利生為樂,歸還一切於大我,則此Karma瑜珈士必將快速成就。」

Karma瑜珈的好處

經由一番無我利生的服務,您必然可淨化您的心,自大、憎恨、嫉妒與其他各種劣根性就會消失殆盡,謙遜、慈愛、同理心與寬容就會取而代之,您將永遠不再感到 孤離,人生自此將展現寬廣自在的新視野,世界不再是無數的個體而是合一的,然後你會獲得這合而為一的世界所有的知識,你會了悟萬物平等、同出一源的真理。

人們通常都沒有耐心,往往想透過一點點的努力就獲得成就。一個真正的karma瑜珈士是以謙遜與Atma Bhava(註二)(人人具有的神性)來服務眾生的,他是這世界真正的主人,不是慾望的奴隸,他會受到世人的尊敬。試著去練習與感受,你會發現行事時心中 愈帶著Atma Bhava(註三),你愈能獲得力量、能量與容量。

如果你真要走上修行這條路,你就必須每天盡可能的做各種服務,直到你的生命結束。只要你可以,就算你已經成為一個聞名的瑜珈士,所有服務也不可以停止,從服務得來的結果必須深化到你每一條神經、細胞、骨頭裡,一定要讓它在你生命裡根深蒂固。

就算你成為一個成功的修行人,有任何修行人比佛陀更偉大嗎?到今日佛陀仍活在我們心中,因為他的善行是如此的根深蒂固,而且他盡生都在以各種方式服務眾生,他是獨一無二的偉大存在。只要你勤奮努力以正確的心態,忘我的服務眾人,你也可以成佛。.

在無欲無我的Karma瑜珈修煉過程中是不會有損失或代價的,不會有任何傷害,也不會有任何罪過。就算只有一點點的修煉,也可以讓你免於輪迴轉世的恐懼, 或者伴隨死亡而來的邪惡。你會充分獲得行Karma瑜珈的善果,跟Jnana瑜珈相比,行Karma瑜珈沒有什麼是不確定的,這條路肯定帶領你獲得生命最 高的喜樂。

但願你們能從持續無我的服務眾生中獲得心的淨化。
但願你們都成為一個閃耀光芒的Karma瑜珈士到處散播喜悅與和平。
但願你們都因為眾生得安樂而感到欣喜。
但願你們在時時的行服務時,心都時常處於神性中。
但願你們都完全的瞭解Karma瑜珈的準則與技巧。
但願你們的所有行為最終都奉向上主。
但願你們都能從Karma瑜珈的修煉中獲得最後的自在解脫。

註一:無記是古代中國對梵文該意思的翻譯,指搞不清楚、莫名其妙的業。

註二:佛教徒可以稱其為佛性。

註三:雖然人人皆具神佛性,但都不彰顯,所以初期都先假裝自己即是神(佛)。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