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拙火瑜珈

拙火梵文叫做kundalini,中文除了拙火也有翻譯為靈力、靈熱或不翻譯直接取其音稱為軍荼利、孔達里尼等。


古代印度瑜珈士在修練過程中發現人體內有股先天跟隨來的能量潛藏在脊椎底部與會陰相接的地方,他們認為該能量像一條捲曲的蛇一樣藏在身體底部,所以又叫他靈蛇、靈熱,因為一般人的這股能量未經修練終其一生都處於潛伏狀態,所以又有另一名稱叫做睡眠女神。千年以來,許多瑜珈士們努力想要喚醒她。十世紀(北宋時期),西藏的馬爾巴譯師越過喜馬拉雅山進入印度,向當時印度偉大的那洛巴祖師學得瑜珈的精髓(後世稱為那洛六法),其中最首要的便是拙火之法。

幾千年前的中國修練者也發現有這個東西,當時把它叫做先天之氣,對於修練這先天之氣的過程與方法,中國人於此與印度瑜珈相比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般人終其一生都不會喚醒此能量,只有代代相傳獲得正確修練方法的人能喚醒它,修練過程十分艱苦。拙火覺醒的過程有可能猛烈粗暴,讓修行人痛苦不已。但喚醒 此靈熱可以轉化這粗糙的身體成為精細,超越一般肉體而得到特異功能,甚至長生不死。所以瑜珈士們特別強調它。以下引述Swami Sivananda的著作:”Kundalini Yoga”其中一段話,讓各位知道拙火瑜珈的重要性。

「在拙火瑜珈中,全身之創造力與支持力,實與大自在相運合。瑜珈行者,激勵拙火,引自己到大自在處,拙火力生起與大自在相合,則成三摩地及心性之證知。即是拙火所賜之智慧,拙火本身即是智慧。瑜珈行人,將拙火醒起之時,即得智慧與光明。

喚醒拙火,有各種不同之方法。謂勝王瑜珈、哈達瑜珈等。修拙火瑜珈人云:更無有法超過拙火者,其所得之三摩地為最完備。其理由是,禪定瑜珈中,由離世事及集 中心意,令心智能力生清淨覺受,不為心所阻礙,能得成就。此揭露覺受之成績,全依定力、觀想力,及離世俗力。換言之,拙火是一切力,其本身即是智根,於其 被瑜珈士醒起之時,則賜智慧及究竟解脫。復次,拙火不但是由定而得之一種三摩地,亦是生命中心力,運用心與身二者之力。此所云之連合,比其餘任何方法為完 備。雖然兩種皆令心識消失,然在拙火則不只心而身亦如是。因其指揮中心力與頂輪之大自在王會合故,此會合即是三摩地,能生大樂,為禪定瑜珈者所無故。

拙火瑜珈行者,有正確與滿足之樂及解脫,所以此瑜珈為所有瑜珈之首,修身瑜珈行者能將睡眠之拙火喚醒時,則能向上打通各脈輪,激勵其熱烈運作。在其一層一層 上升之時,能將心完全打開,所有煩惱及貪嗔癡皆得消滅。瑜珈行人可得各種見解、能力、福報、智慧。於其達腦上頂輪時,瑜珈行者可得極大智慧、福報能力,以 及諸悉地(成就),如是則達於瑜珈梯之最高層,完全得身心解脫,得一切自在無礙,成為一滿開花之瑜珈士。」

如前所講,修練拙火的過程十分艱苦,除了要有嚴謹無比的生活規律之外,還要遠離一切慾望與無謂的體力消耗,所以一直以來多是專業修行人才可以辦到。現代許多 人把練氣功或靜坐時身體的微微熱感誤以為是拙火發動的現象,這是錯誤的,或者以輕鬆的態度動作想要發動拙火,也是辦不到的。真正的拙火發動起來猛烈無比,沒有有經驗者在旁指導,容易以為是生病,甚至因為精神面的鍛鍊不夠,就變成我們時常聽到的”走火入魔”了。而練身體時微微的熱感中國道家把這現象叫做”相 火”,相火是修練過程中身體由不健康轉變為健康而引發的病相,或者是胃腸功能引起的正常現象,時常會被急功好利者誤認為功夫到了,所以中國古道士們特別強調出來。與其相對的叫做”君火”,”君火”才是瑜珈士講的靈熱,其中如何分辨非常複雜。西藏的瑜珈士類似的區分不同的覺醒程度為子拙火與母拙火兩種,對於母拙火的規範更高,目的也是希望讓修行者更清楚其鍛鍊過程而不要搞錯。

二十世紀以來,有一些人把拙火跟性搞在一起,說它是性能量的來源。不過拙火之練習必須仰賴禁欲與離世之苦行加上有成就的老師教導才有機會,於是這些人就把拙火練習改成強調身心愉悅,不講拙火的現象與功夫了,把練kundalini改成全身上下抖來抖去,加上唱歌跳舞與禱告。不過由於這群人對大眾宣傳的成功,使得kundalini這名詞在今天很多地方已經被誤認為是換取身心愉悅的功法,而忘了其實練拙火的瑜珈士是抱持著捨棄身心的強大願力才能成就的。

目前還是有少數的瑜珈修行者成功的喚醒拙火,但是失敗的更多,因為真正的拙火修練過程中是很難進行世俗生活的,能摒棄一般人生而專心修練的人也容易因為缺乏足夠知識而很難練成,很可能在拙火升起過程被旁人送進醫院,所以缺乏已成功者的指導真的很難練的成。

『我的信念是面對生命–以及死亡–而了無遺憾。』 – 密勒日巴(14世紀拙火成就者)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什麼是拙火瑜珈〉中有 70 則留言

  1. Kate Wong表示:

    您好, 最近有一本書名叫”宛如魔法的西藏體操”, 只有簡單的六套基本動做,據說就可以喚醍”拙火”,另使人體的七個脈輪活性化, 再加上冥想(Grounding)就可以防止”拙火症候群”.

    我按照它的動做只練了兩天(平常我有練YOGA,一星期1或2次,主要用來預防生理痛和提高睡眠資素),開始覺得胸口有一股暖流,身體好像變暖了(早上練了持續一整天都覺得胸口有一股暖流),我不知道這是否自己想得太多或敏感所致?但明顯這幾天天氣變冷了,早上上班或晚上睡覺卻不用穿太多衣服,手腳都是暖暖的.

    但是看了您上述關於’拙火”的文章, 我對於自己身體感覺到的那股暖流表示疑惑:既然喚醍”拙火”那麼難,那”西藏體操”所教的”喚醍”拙火”和使人體七個脈輪活性化”的簡單動做就不可靠了?

    謝謝

  2. alfredc表示:

    身體的能量如果增加,血液循環如果改善,則暖流到處都有,有的往腳有的往肚子有的往胸,如果是練氣功,則老師就會說妳的氣加強了,其實如果瞭解身體構造,這些是不足為奇的。
    現代商業社會,把玄奇的東西要拿來賣錢,首先就是要讓大家都能有”所得”,如果一個功夫要破祖離家、廢寢忘食都不一定練的到,肯定是沒市場的。所以不要怪坊間書籍或者教練把拙火的標準降低,現在連三脈七輪都被拿來跟情緒管理搞在一起了,大家就見怪不怪吧。

    至於妳的覺受,那些是很常見的,難的不在有那些覺受,而是在保持,如果明年此時你也照樣如此,那就是厲害。

  3. 鳳凰表示:

    請問台中市有拙火瑜珈課嗎

  4. alfredc表示:

    不清楚耶!

  5. 关于拙火瑜伽表示:

    大欣,你好,有关于拙火瑜伽,我看过一本萧天石编的印度军图利瑜伽术,是讲拙火瑜伽的,不知您对此书有何评价。

  6. alfredc表示:

    那本是Sivananda尊者寫的,不是蕭先生所編,除自由出版社之外也有其他版本,網路上可以找到英文版的網頁。
    評價是值得參考。

  7. 小周表示:

    拙火的體驗因人而異(可能像是 佛祖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吧)我個人覺得會助強不助弱身體有毛病的人會更加倍痛苦,不過我所體會的拙火剛覺醒時身體會異常燥熱,靜坐時會一直繞圈圈所以要座金鋼座固定身體,身體會異常敏感性慾極佳而且不易射精不過對修行人可痛苦了大概是這樣

  8. alfredc表示:

    把生命能量激發出來後,如果不知如何運用便會流失,時常這樣會早衰的。

  9. Long表示:

    氣機沒有歸元。

    我是有類似的經驗,但我認為那還不算是拙火,充其量只能說身體上充滿了燥熱的氣機,卻因為無法歸元,而讓身心痛苦不已。

    一般來說,拙火第一次發動通常是由海底輪出現的,而你得打通海底輪,這拙火才會出現。

  10. alfredc表示:

    氣機沒歸元這種名詞還是少用吧。或者您有閒工夫解釋清楚?

  11. Long表示:

    會出現小周說的這種全身性充滿燥熱性的能量,並不是偶然的。

    但將這股生命的能量給激發出來之後,任由其散於全身各處,對當事人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只是出現這種現象後,要怎麼去處置罷了。

    一種方式就是用意念去引領這股能量去打通身體上的能量中心。(但怎麼做?這恐怕得由有經驗的明師帶領才行。)

    另一種方式是讓心靜下來,想辦法利用專注於某事物的方式來讓念頭集中或是腦袋放空讓念頭全無。(但寫起來很容易,真做起來很難的。)

    還有一種方法放任不管,這股能量最終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當然也可能時間久而久之,慢慢就消退了。) XD

  12. Long表示:

    這種全身性充滿燥熱性的能量並不是拙火,但可藉此來打通海底海來開啟拙火是有可能的,但最好是由有經驗的明師來指導會比較好。

    最終的目標是得打通頭部的脈輪,才有可能進入三摩地,藉由發起輕安,自然而然念頭全無,來體會空性,而達到空樂不二的境界。(但這是終點了嗎?以我的研究並不是……)

    據我個人經驗的話,身體下半部發起的拙火比較偏向熱性及修補肉體的性質,身體上半部(特別是頭部)發起的拙火比較偏向清涼性及讓性靈寂靜的性質。

  13. Deen表示:

    當看到或聽到與佛教有關的人物或聲音(例如大寶法王唸咒)時,會不由自主的全身發熱,尤其雙手掌心特別熱,這種現象與拙火有關嗎?(這不是我本人的經驗,而是我所見到發生在他人身上的現象)

    • alfredc表示:

      大部分人都被這拙火或靈熱的字面誤導,以為身體發熱就是拙火。其實拙火成就是可以發熱但發熱就不一定是拙火,甚至大部分都不是拙火。西藏瑜珈士練習所謂拙火的許多觀想法,其實都算是地水火四大裡的火大觀而不是真正的拙火練習,到底拙火是怎樣?以後有空再來寫文章。

  14. Long表示:

    那種不算。

    傳說中驗證拙火的方式,是以拙火在冰雪裡融化身旁的冰雪才行,不過我還沒看過有人表演過就是了。 XD

  15. amy表示:

    請問高雄有拙火瑜珈的課程嗎

  16. alfredc表示:

    請問為何要學拙火瑜珈呢?

  17. Long表示:

    坊間的拙火瑜珈書籍,多半會寫到下列文字:

    籍由身體下半身的熱性紅菩提向上與頭部的清涼白菩提向下,兩者會合產生大樂,然後藉由這大樂來體會空性,這是空樂不二的理論之一。(這其實都是氣脈的修煉而已)

    事實上,重點反而是頭部清涼白菩提的發起,以及伴隨而生的樂受。

  18. 刻意啟動拙火是危險的表示:

    拙火刻意被啟動是危險的並有傷福報
    有很多仁波切都沒有啟動更何況是凡人

    所謂拙火瑜珈或以呼吸控制啟動拙火是危險的
    因為有我執於其中

    很多是事隨因緣而際會較自然
    大家可以參考一本[拙火經驗]的書

    拙火無意間啟動的凡人

  19. alfredc表示:

    到底是不是”拙火”?這點就可以辯論很久了。
    啟動拙火危不危險?當然。但危險什麼?古代許多瑜珈士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入山修練,甚至視有猛獸山精鬼怪居住的洞穴為最佳修練場所,他們擔心甚麼危險?我想只有擔心練不成功的危險吧?
    現代人的確是不用想了,一天沒大便都擔心自己會便祕了,還談什麼拙火?
    至於那個”拙火經驗”,依照瑜珈與密宗的規矩,自己的經驗只能告訴自己的上師,也必須深信只有上師能判別自己的經驗,所以別人的經驗就想都不用去想吧。

  20. iOsZoOm表示:

    kundalini啟動時,骨盤會起變化,滲透,隨之旋轉三圈多,猛如蟒蛇般的衝上去.在那前,心輪一定有開啟,不然絕對會失心性. 觀念如有所求,不得練. 三脈七輪沒開啟,拙火也不會出現. 採氣納氣自然要具備.只能在無我狀態出現.之後隨時都可感受到.只是沒事也不會猛烈出現.只是若有若無的在脊椎內上上下下.

  21. iOsZoOm表示:

    我是一個沒有實體上師的人,莫名所以.本也不曉得入定叫做入定,或拙火氣脈等. 我筋骨也一點都不柔軟,只曉得勁道不算小.無聊導引別人氣.玩了幾次後,就失望了.

  22. alfredc表示:

    西藏密宗形容拙火有三種現象:樂、明、無念。
    一般人容易以拙火字面去想像,以為是熱與猛烈,很多人因此把拙火煉向體溫的提升去了,不知這只是拙火其中一點現象而已。有人的拙火經驗甚至覺得不熱而是清涼,這也不是溫度的形容,只是找不到別的詞可以用。
    以我見解,樂、明、無念是可以參考幫助判別的標準之一。

  23. iOsZoOm表示:

    拙火該說是,那形體像火。

  24. Mike表示:

    請問自己會跳舞,表現出各種肢體與動作,但是神智清醒,有舞蹈和地上的動作。空間大動作就大,但是,完全在身體可以忍受的範圍,想結束就結束

    這算是甚麼?

  25. Mike表示:

    但有啟動的方式

    身體從脊椎下面會開始發熱

    還有…

    • alfredc表示:

      很多氣功或瑜珈或其他鍛鍊方法都會讓人有從身體底部上升的熱感反應,所以這感覺不夠被認定是拙火,因此有人提出以「樂、明、無念」這三種心境反應來佐證。縱使如此,也有不足之處。所以在印度還有各種的”悉地(siddhi,中譯成就)”來看你是否升起拙火。

      所以不要急著看自己是否升起拙火,看自己是否生出什麼特異功能來,然後再看自己該怎麼繼續進行下去,這裡頭學問實在太多,不好搞的。

  26. Jerome表示:

    怎麼大家都把瑜珈講得這麼玄 是否一切僅假藉身體的律動來創造出一套幻覺幻能的說法

  27. alfredc表示:

    你講的沒錯,只不過這幻覺幻能比你想像的厲害,它造就了這個世界。

  28. 小妍表示:

    有一次我參加一個來台藏傳小共修打坐,那時候口傳咒語並觀想三昧耶戒,突然右半邊從臀底部燒起往頭部(那時我初學弗,不知什是拙火之類……),而且很渴,上師好像知道我很渴,請旁邊的喇嘛給了三次倒在手中水……,我到現在還不解,一直在找答案,請問這算是拙火嗎?

  29. 小妍表示:

    那時候真的很突然,根本還沒深入什禪學靈學之類的,這個問題存留3-4年了,那個不丹上師也不是我皈依的上師,又加上我那時候不懂,想說應該沒事,所以沒當場問,我想知道那時候我到底是發生什事情,感覺像火燒……

  30. alfredc表示: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拙火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宗教經驗,它是身體能量,人人都有。主要是許多密法要依靠它才能往下修,一般人若沒有接下來該怎辦的知識,就算啟動拙火也是無益。

    你只燒右半邊,左半邊沒有中間也沒有,就算是拙火也沒怎樣,拙火升起後要接下去開啟三脈七輪,後面還有很多故事的,所以你不用想太多,繼續當凡人吧。

  31. 小妍表示:

    謝謝,我知道了,還好沒事^ ^

  32. 蔡美鳳表示: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拙火瑜珈書本 ,謝謝

  33. alfredc表示:

    沒有推薦的地方。

  34. Cheung表示:

    我有個朋友買左本書內有關於拙火瑜珈,有天聽著附書送的cd打坐!
    誰不知第二天凌晨覺得心跳比平常快,和口腔有叩齒動作!
    這可解釋嗎?

  35. Sam表示:

    不盡然. 大多數的回答真誠希望以學術討論為主. 若覺得不耐. 可以不回應. 甚麼許多仁波切並沒有啟動拙火?這樣能叫做仁波切嗎 ? 請勿流於膚淺的毆氣.

  36. alfredc表示:

    不知道您是回哪條?這枯冷的話題難得有貴賓來,只是情節接不上。

  37. David表示:

    請問版主,這門真的沒有自力鑽研的途徑嗎?
    一直到現在上大學了還是很想一探究竟,但總不得其門而入。
    自己睡前閉著眼睛做了一段時間的嘗試,發生一些怪感覺可是又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真的除了高人指點外沒有其他修習途徑了嗎?

    謝謝你的閱讀!

  38. alfredc表示:

    我研究至今二十多年,明白告訴你,真的沒有自力鑽研的途徑。有老師帶領都幾乎練不成,何況是自己玩。

    把話再講死一點。外面若有免錢的要教,盡管浪費你的生命去吧!要錢的想都別想了,除非你是要去社交的。

    一堆自己講拙火發動的,可以說是瞎貓碰到死老鼠運氣好而已。一來曇花一現無法隨時起用拙火,一輩子就那一次,不知道怎麼再啟動,自然也無法教人。二來就算發動了拙火,之後要怎辦?點了火才要開始燒菜啊?只會點火不會烹調,那要幹嘛?就只好關一關回去賺錢睡覺組織家庭啦。

    你若不怕死我就再多講一點。

    每個人一出生就帶病,身上一定有某處氣脈不通暢或者缺陷,只是年輕時不會影響也沒多大感覺。但只要你練習拙火上路,這些地方就會劇烈發作,讓你擔心害怕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影響正常生活。再講絕一點,沒有這些經驗的都是沒練對路,沒發動拙火的。老師不只是幫助你發動拙火,還要幫你解決這些問題,剛剛講的只是生理問題,更不要說心理上的影響,那更是麻煩!

    以上也是教你如何尋找老師。

    所以若你碰到有人可以教你發動拙火又知道接下去九九八十一關該怎麼練,然後懂醫藥又能做心理輔導幫你度過過程中種種生心理困境的。而且他有錢有閒可以教你又願意教你,你也有錢有閒又不必成家立業也不交朋友可以專心修煉的,再來你又能完全相信他毫不懷疑任何吩咐照單全收。

    那你快去拜師不要猶豫!

    否則就好好的過你日子吧,不要找自己麻煩了。

  39. David表示:

    那我還是練練氣功就好了…
    反正機緣這種東西如果我該有 他自己會來 我急也沒用

    謝謝你的回覆哦!

  40. 向日葵表示:

    請問一:老師您收徒弟有何標準嗎?
    請問二:發動拙火算是修行成就的一種驗証嗎?
    謝謝回覆.

  41. alfredc表示:

    如果是技術傳承,教教瑜珈,如工匠收學徒那樣,若有人看得起我,我願勉力為之。其他的我就不夠格了。標準就是師父徒弟兩邊都願意就可以。

    拙火是不分任何宗教都可以練得的人類共通法,要算是某種成就當然可以,但不是必要成就。

    在某些特殊傳承裡,因為其修練過程必須發動拙火才能繼續下去後面的課程,所以發動拙火對他們來說便是必要的。

  42. 家澤表示:

    請問高雄學得到拙火瑜伽嗎?

  43. alfredc表示:

    抱歉我不知道。

  44. 簡志明表示: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燥熱難當.身體非常難受.以為身體出現狀況了.大洩了幾天.嚇死了.請問這是拙火啟動嗎?

  45. alfredc表示:

    不是喔!那應該是生病了。

  46. 陳靈表示:

    老師您好
    修煉瑜珈的很簡單的想法只是練完身心靈逾悅的覺知,於是我在這半年開始加強訓練的難度,搭配著冥想,就在這12天裡身體開始出現變化,每個關節會配合著經脈不自覺畫圓,由其是轉到龍骨那疼痛感無以言表,但轉完後,產生身體力輕的覺知,在無意識情況下時會不自覺的開始動作,仿佛身體是無重力狀態,燥熱感使我開始產生不安,足不出戶,不知如何是好,停止段練了10天,想說這股能量可以退掉,但只要閉著眼睛轉到正中還是會不時的自轉,轉完頭部又開始發熱,那股能量開始跑來跑去,請問老師這是什麼狀況,煩請釋疑,另外眼睛常有眨眼聲。

  47. alfredc表示:

    身體不管怎麼練,都免不了生老病死。但過去那麼多了不起的成就者他們怎可能不懂這些道理,那為何還要執意冒生命危險去開發拙火?若不知道這動機也沒這魄力,啟動拙火就不是好事,若因此身體有狀況則世間的醫生也難幫上忙。

    請以你的宗教信仰祈求幫助吧,這是我真心的建議。

  48. 張老師表示:

    我也有過啟動拙火經驗,非常危險。差 點都沒命了。

  49. 阿光表示:

    可以參考看看 妙行和尚 修行者 內文 … 有一套能量上升的練法 啟動拙火就是讓能量快速上升的必要條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