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與貪

貪這種心態很有趣,人不能隨時沒有它,但是心裡時常否認它,壓抑它的地位。搞的清楚它的也不多,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正在貪,也不知在貪什麼?但一問起來,多數人肯定會回答:還好吧?我不是很貪的,我很大方的。


知識上的學習,求知慾是一大要素,求知慾不足,則學習之路鮮有進度。許多博學好問之徒都患有資訊焦慮症,走在路上到處張望、上廁所時總希望拿幾張印有字的紙進去陪他、邊吃飯邊看資料、睡覺前也拿本書來助眠,對知識的吸收永遠不滿足,這種資訊焦慮症就是一種貪。

那鍛鍊身體的人的貪在哪裡呢?

一開始就知道要貪什麼的人不多,只好先從平時習慣的耳目之娛下手,佛家有句話說:「先以利鉤牽」。所以初學者往往貪在舒服的環境,或者欣賞的老師上面。還沒 有在身體上有斬獲之前,那就先讓耳目滿足吧!耳朵聽著舒服的音樂,眼睛看著高級裝潢的教室以及美麗的老師表演自己望塵莫及的動作,加上有還不錯的同學一起 陪著練習,這也是一種享受。有些人的耳目對相同的事物倦怠的快,幾個月內如果再沒有新的刺激進入大腦,這些人就會放棄練習,回頭窩在家裡看電視了。所幸很 多商業高手都知道這回事,所以愈舒服的環境愈需要一種承諾,不簽個一兩年以上的合約,就無法享受這種舒服。

練了一兩年的朋友,時常感覺進步有限,覺得自己不上不下的,身體上是有斬獲,但是老師講的境界又不是全部感受的到,時常心裡想要參加更高級的訓練,心頭卻又 有點卻步,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裡相信很多人都熟悉吧?能一路撐到這裡的人十個裡頭大概不到一半。這個時期最難貪了,固定面對熟悉的環境與教練,所有 的訓練也都熟能生巧,下面該做什麼都快倒背如流了,還沒找到新的貪欲來支持的人多半就在此退出練習行列,這些退出的人不是缺乏成就感,只是他們的身心回饋 比較緩慢,慢到無法滿足腦袋裡的貪求。等到退出一兩年後,這些人裡頭有一半多又會回頭再練習的,因為身體又開始想念那些流汗的日子。

還沒退出的人即將進入高手行列,多年不停的練習使他們找到一種心靈上的平衡,他們知道去哪裡找成就感,也知道如何讓時常疲乏的身心恢復活力,在心裡的貪求快消失時也知道如何再找回來。

這些高手中間有部分是以下兩種人,第一種是努力鍛鍊自己到極致的境界,會每天流汗貪求希望自己更厲害一點,也貪求身體能停留在美妙的狀態更久一點,生命是無常的,那種停留短暫的很,但那對他們來說不是問題,他們更享受這追求的過程。這種人身體時常受傷,但是受傷是他家常便飯,只要讓他能跟影片裡的大師一樣厲 害,或者有一半厲害,那就在所不惜。於是這些高手變成為一種奇怪的社會族群,他們要嚴格遵守沒人規定他的戒律,要杜絕任何阻礙身體鍛鍊的事物,每天花個三 五小時以上的鍛鍊是比吃飯還重要的事,除了白開水,其他最好少碰。貪求在這時的型態不是一種火花型的衝動,而是一種像黏膠一樣的物質黏在心靈深處。

第二種高手不需要別人的掌聲為伴,他們可能已在心靈上找到甘心與享受平淡的境界,這種人不愛熱鬧,一個人靜靜的比較好,他們貪求的不只是精神飽滿體力旺盛這 種俗事,更愛好一種不被人吵的寧靜。有時候這種人脾氣會很大,要不然就是時常面帶微微的憂愁,因為寧靜並不容易。有個印度的故事,講一位與佛陀同期的瑜珈仙人,他自認找到了這寧靜,能夠進入美妙的三摩地,也因此獲得神通力,但是他沒有搞清楚他的貪欲,所以得來的寧靜與神通力維持不久便消失了,在他想要再度 把寧靜找回來時,他被林中的鳥兒啼聲吵的受不了,於是發誓要消滅所有吵人的鳥,後來當他命終之後,便投胎成為一隻專門吃鳥的猛獸。脾氣大的高手畢竟比較 少,因為生活上的俗事只會多不會少,所以這類人有時會使用一種折衝的好辦法,就是時常與同類人聚會,一群人在一起雖然更不寧靜,但可以互相體諒那種貪求帶來的不便,這種就叫心靈交流吧?

貪是成長的最大動力,好比駕車,動力小的車跑不快,動力大的車難駕馭,一 旦撞上就不堪設想。貪求不足,很多事情難以持續。貪求多,則注意力容易被分散,有些人永遠不會無聊,但很難呆在一個地方太久,那就是貪的多的人。貪力強大 的人容易引人注意,這種就是一般所謂成功的人,他們的貪力集中又持續,任何事物都不可以擋住他們的路。最後有一種人最可憐,就是又貪又怕又不承認的人,明 明心裡想,又害怕去面對,等到快要樂在其中時,又不願意承認而趕快跑開。

中國某位禪師講過兩句話:「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貪是妄想的一種,能駕馭它的便是人中豪傑。

以上小小妄見莫訕。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修煉與貪〉中有 5 則留言

  1. 奇緣表示:

    大欣老師午安
    把貪解釋的非常詳盡與貼切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貪是一種動力,只要正面思考,益人益己

  2. alfredc表示:

    任何事都用正面的角度去看就對了。

  3. frank表示:

    寫的太好了,那到底要修練成什麼呢
    我練過許多拳法,最近又迷上瑜珈,貪慾應該算蠻大的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法門無量誓願學
    那到底該如何呢?

  4. Long表示:

    有人說學道不僅要大貪,而且還要當大偷……

    先賢曰:「修訣須修無為訣,用法須用自然法;竊機須竊造化機,盜氣須盜天地氣。」

  5. alfredc表示:

    關鍵在為何而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