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3)

最後一篇,談睡眠。睡眠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可以說值得幾十個學術論文去討論,但也可以很簡單的來講。

最早把睡眠當作一個障礙提出應該去解決的修行者應該是佛陀吧,在他之前當然有人早已如此作,只是沒有像佛陀言論一樣被紀錄下來。

佛陀把睡眠列入五蓋之一,五蓋分別是:貪欲、嗔恚、睡眠、掉悔、疑。佛陀認為這五種行為會障蓋身心,令人無法覺悟真理,身心會不能清淨。

流傳在中國的這「神滿不思睡」一說,在下認為受到傳至中國的佛教影響很大,先秦時代的道家言論並沒有專門提到睡眠問題(或有而還沒讀到)。不過這句話也點出佛道兩家的不同思維,佛教提倡積極的去處理身心問題,把該如何解決講得很清楚。而道家則遵循先賢的一貫逍遙虛緲風格,認為只要功夫到了什麼問題都沒了,但如何作功夫?各種說法隱諱難懂,練者自己要去想辦法。

佛道兩家把這種不睡覺的功夫統稱為不倒單,意思是夜裡別人在睡覺他可以常坐不臥,不必倒臥被單上。但也有很多人取巧把坐著睡當作是不倒單,但在下認為坐著睡跟躺著睡除了姿勢不同都一樣是睡覺,實在不必多此一舉,馬可以站著睡,樹櫴與無尾熊可以抱在樹上睡,修行人要搞這個不是要練睡覺姿勢,而是要真的不必睡覺才是。

真的不睡覺比較好嗎?時常看到現代的醫學研究一下說睡七小時比較好,一下又說睡八小時比較好。對於一般人來說,能睡飽是最好的,但對於一心修行超凡入聖的非常人,不睡是有必要的。先不講什麼,不睡覺就每天多出七八個小時可以用功,這對於積極的修行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誰知道明天會不會忽然死掉?下一口氣會不會就吸不上來了?如果能多凹一點時間來練功,成功的機會就多出一分。而不睡覺會不會有礙健康?應該說,不健康的人能睡飽是最好的,健康的人則無所謂,少睡一點多睡一點或不睡都無礙,最關鍵的是在心裡有沒有壓力,如果認為不睡就有害,那麼強忍不睡就一定有害,如果心中無罣礙,不把那當一回事,則不睡是無妨的。

前面說過,「神滿」是一種身心修練成功的境界,所以才可以「不思睡」,那麼什麼叫做「神滿」?在下認為除了身體絕對健康,氣力與身體機能(精)都正常,心理狀態也要很正面健康的。以下列舉一些我所認為的健康心理狀態:

  • 如上所說,心裡沒有壓力或負面想法,不會自己嚇自己
  • 情緒穩定,隨時無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煩惱在心上
  • 對各種身心健康知識的熟悉
  • 能讓身邊人感到輕鬆、舒服
  • 隨時保持腦袋清醒、念頭少

有了這些條件,不睡覺才比較不會變成問題。不然如前所說,有人以為強忍不射精就可以精滿,或者強忍不吃可以氣滿,強不睡覺可以神滿,都有很多人因此練出大病,沒成功反而成仁了。或許有非常少數的人勉強自己而成功,但那箇中條件要滿足的很多,不值得我們學習。

佛教密宗、中國道家與印地安巫術裡都有反其道利用睡覺來練功的作法,主要有兩大方向,一是練習在夢裡能自主自在,二是在睡眠狀態裡達到類似禪定的效果。此為聊睡眠順道一提。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3)〉中有 5 則留言

  1. 阿苦表示:

    看完三篇,覺得無論「精滿」、「氣滿」、「神滿」,
    關鍵好像都繫於心性的樣子。

  2. alfredc表示:

    心起帶頭作用影響身體機能。

  3. Long表示:

    一、夢裡能做主:是所謂的「清明之夢」(lucid dream),這在西方心理學界已經研究數十年了,成立夢實驗室,早證明一般人也能經過訓練而夢中知夢了(有些人則是天生就能夠這樣子,我是頭部氣脈關卡打通當時以及之後,曾出現過這種現象。)

      (一)所謂的「清明之夢」指的是「在夢裡能夠知道自己正在做夢」的一種夢。

      (二)清明之夢又分為兩種:
        1不能控制夢境。
        2能夠控制夢境。(例如:讓自己在夢裡飛、或是運用想像力幫自己變成各種樣子。)

      (三)過去曾聽過有人能夠在控制自己在夢裡打坐,但據那個人的說法那個效果未必比「清醒狀態」時打坐效果好。

      (四)許多人會誤認清明之夢就是靈魂出體。有人建議將一些有文字的紙張放在平時看不到的高處,真的靈魂出體時就應該看的到,來作為驗證的方式。

      (五)很多人看了唐望的書,甚至還真的有人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作夢記錄夢(也有清明之夢),但我覺得最後那個人似乎也沒得到什麼修行上的成果。這方面的事情,我建議去向有這類經驗的人發問就行了,別走冤枉路。

    二、道家有所謂的睡功,其實只是臥姿版的靜坐而已,但一般人容易因姿勢過於舒服而昏沈。我個人是試過這類的功法,試了幾次,整夜就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睡也睡不好,也沒達到靜坐想要的效果。至於密宗有所謂的夢瑜珈,這我就不清楚了(不過,快睡著前和剛醒時,我常常眼見光明,通常是深藍色,即靛色,但我覺得也不怎麼樣就是了。)

  4. 阿苦表示:

    突然覺得這三句話……好像少了什麼……
    有沒有可能是精滿而不思淫,才能怎樣怎樣怎樣……
    同樣的,氣滿要不思食、神滿要不思睡,才能怎樣怎樣怎樣……

    很抱歉,亂想一通

  5. alfredc表示:

    古代中國人的毛病,就是不喜歡把話一次講完。也或許創作者有講完,但人人愛聽精簡版,所以就流傳下一堆缺前缺後的短句,讓我們瞎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