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2)

現在要來研究一下「氣飽不思食」這句話。

古今中外,無論那個教派,只要是有心修練自己超凡入聖的人,都要面臨下面四個大問題:性慾、食慾、睡眠與痛。這系列文章討論到前三個問題,「痛」則少有人提及,最近我的老師特別關注「痛」這個議題,他最近有專文會在他的部落格提到。

照理說這幾個問題就是所有動物該有的,或者說不應該是問題,也有很多人不以為然的認為專門去對付這些是多此一舉。那為何會在有人類歷史紀錄以來就不斷的被提及?我認為原因很簡單,就是這些想超凡入聖的人認為,既然要超凡入聖就是要擺脫人類的枷鎖,把這些問題徹底解決了就能不用再當人類而登仙成神,不必再繼續在這個苦難世界沈淪。所以也才會有這三句話的產生。

子曰:「食色性也」意思是食慾與性慾這兩個是人類的天性。所謂飽暖思淫欲,代表這兩者還有密切關係,所以也有人以為斷絕食慾可以當作解決性慾的方法。

何謂「氣飽不思食」?當然不是說發一頓脾氣氣飽了就不想吃飯,其實不只有些人生氣會不想吃飯,太過悲傷以及專心做一件事時也會不想吃飯,所謂「茶不思飯不想」,更是形容犯了相思病時的那種情境。但這些都是病態的,也不能持久,現代醫學認為超過七天以上不進食就會危及生命,不過這個論點最近受到嚴重的考驗就是。前些日子,一位七八十歲的印度修行人接受了印度國家醫學中心的觀測,證實他可以一二十天以上完全不進食也不飲水,他本人聲稱已經六十年以上沒有進食飲水了,可以說 為「氣飽不思食」作了最好的見證。

那麼什麼叫做「氣飽」?中國字講的氣原先專指來自米飯的能量,另外空气、與人體的元炁本來都有專門的字,因為發音相同,到後代都演化統一使用氣這個字了,人體有哪些不同能量,在本站我刊有另一篇文章叫「煉氣的正確觀念:「抱朴子別旨」解讀」專門討論。至於「氣飽」,相信可以當作是人體能量飽滿的狀態,至於是哪種能量就還要分別一下。

「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這句話可以說就含括了三種不同的能量狀態:精、氣、神。若按照前一篇討論說精是代表身體細胞的功能強健,則氣可以說是提供細胞能強健發展的能量,神則可以解釋為人體身心修練成功的一種通天地的超越狀態。前一篇我說「精滿」不見得不思淫,反而要不思淫才比較有機會「精滿」。但這裡的「氣飽不思食」又不一樣,依據個人經驗,不是不思食才會「氣飽」,也不是「氣飽」了就自然不會思食。

我的老師跟我講過一件事,當年他有一次閉關斷食,前一兩天會很餓,第三天餓感會消失很多,但再幾天後大概生命受到威脅了,不再是一般肉體的飢餓顯現,而是食慾會很明顯佔據整個心靈,他常戲稱那個就是一心不亂的境界了,只不過一心雖不亂,但都繫在一塊餅乾上,入了餅乾三昧。由此可見對付食慾不是那麼簡單。

以前我年輕時曾有一次持續一兩個星期的食慾減少經驗,這一兩星期裡一天只吃一餐,份量也不多,但身體氣力飽滿精神很好,完全不感覺虛弱。在那之前,我有多年維持了每隔一陣子就作36小時斷食的習慣,同時也維持了快一年的素食生活,素不素不是重點,主要是食物的清淡,而且對食物的慾望很低。再來我當時正天天跟著另一位老師練瑜珈,這位老師好幾天才吃一餐飯,平時只愛喝汽水或茶,以上這些都是我認為當時可以有那種「氣飽不思食」經驗的原因。脫離了這些原因,那種感覺就慢慢消失了。

所以我在想,透過刻意安排的生活作息、心理建設與良好的身體鍛鍊,的確可以降低我們進食次數與份量,能有一個活生生模範在身邊是更有幫助的。但前提是腦袋裡對於食物的慾望要先認識清楚,不是拒食或厭食那種病態行為,而是沒有美食觀念,不把進食當作娛樂或減壓。我聽說過一些人平時沒有這樣的認知,但刻意搞閉關斷食去挑戰自己,結果把身體搞壞了,不但沒辦法「氣飽」,也沒辦法「不思食」。

真正要做到肚子裡完全沒有食物,以我所知還有很多麻煩的功夫要練,而且意志力還要非常的堅強,不是就不吃那麼簡單。這樣的功夫我相信現在印度還有很多人有練成,但我認為對我們來說那不可取,因為人家有其時空與文化背景支持,不是我們學的來的,還有在台灣練成了不進食的話,生活不會清靜的,會一天到晚有好奇的人圍在身邊干擾,得不償失。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2)〉中有 7 則留言

  1. 表示:

    精像一部車的外殼,氣像一部車的汽油,神則是汽車設計圖

    • Wct表示:

      這樣解釋不了不思。
      我認為是3種能量。
      也是3種運作體系。
      生殖體系,力量體系,智慧體系。
      我們去理解,3種體系對應在身體上的運作,分別圓滿它們。

  2. Chintse表示:

    “氣飽不思食”,講來講去,還是在逃避!

    既然立了這個標題,幹麼像馬英九一般閃爍其詞….

  3. 告子表示:

    「食色性也」是告子我從前跟孟子辯論的時候講的,不是老孔夫子,別亂說!

  4. alfredc表示:

    是你告子講的沒錯,我沒說是孔子講的。

  5. Mira表示:

    德山宣鑑禪師說:「汝但無事於心,無心於事,則虛而靈,寂而妙。 」
    總歸一句話:但能無心,便是究竟。

  6. 仁者无敌表示:

    辟谷。菩提禅修可让人辟谷不吃不喝。为什么呢?因为能量充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