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髓經解釋(完)

洗髓還原篇第六

此篇是最後一段,對整個修行的過程作一交代,並以修行一定有成就來鼓勵學人努力精進。

「易筋功已畢,便成金剛體。外感不能侵,飲食不為積。還懼七情傷,元神不自持。雖具金剛相,猶是血肉驅。」

與本經同出一源的易筋經的功夫可以讓練者身體內外強壯,有如金剛一般堅固,所以外在氣候不能侵害,飲食也會迅速消化不會累積毒素於體內。雖然如此,卻還是克 服不了自己的情緒影響。中國醫學的始祖”黃帝內經”內有說明人會生病的幾大原因,一者飲食,二者氣候,三者七情六欲。所以雖然練就一身金剛不壞,如果克服 不了自己的脾氣個性,心神還是外散追逐,那麼還是血肉凡人一個。

「須照《洗髓經》,食少多進氣。搓摩乾沫浴,按眼複按鼻。摸面又旋耳,不必以數拘。閉眼常觀鼻,合口任鼻息。度數暗調和,身定神即定。」

所以,必須按照本經所說各個心法要求自己,並且飲食減量,多以非飲食得來的能量來調整身心。平時多自我按摩,按摩眼睛周圍與鼻子,搓面揉耳朵,按摩次數不 拘。只要閉眼時就心中觀鼻收攝集中心神,閉口自然呼吸,慢慢把呼吸調到細、慢、長的程度,慢慢讓身體安靜下來,心也就能自然定住不動。

「每日五更起,吐濁納清煦。開眼即小便,切勿貪酣睡。厚褥跏趺坐,寬解腰中繫。右膝包左膝,調息舌抵齶。脅腹運尾閭,搖肩手推肚。分合按且舉,握固按雙膝。鼻中出入綿,綿綿入海底。有津續咽之,以意送入腹。叩牙鳴天鼓,兩手俱掩臍。伸足扳其趾,出入六六息。」

每天早起,醒來第一件事便是吐故納新,心裡觀想濁氣隨著吐氣而呼出身外,清新能量隨著吸氣而引入體內,如此稍做數下後便可開眼下床,下床第一件是就是快去排出膀胱積尿,然後趕快回來做功課。做什麼功課呢?接下來幾句原文很好懂,但我還是畫蛇添足解釋一下:

雙盤坐好,屁股下墊著墊子,把腰帶解開,左腳在內右腳在外。呼吸調整和緩細長,舌抵上顎,身體左右扭轉前後活動幾下,然後肩膀前後上下轉圈搖動。兩手輪流 推揉小腹,將小腹往兩旁掰再往中間推擠,往內按再往上舉。然後兩手各握住拇指將拳按在兩膝蓋上,調整呼吸到輕、慢、長,吐氣與吸氣的接續要綿綿不絕,做腹 式呼吸,讓吸氣輕輕降下達到會陰。呼吸幾次之後累積有口水就分幾次徐徐吞下,隨著吞嚥動作將口水觀想送到小腹。再來把牙關張開再閉合,讓上下牙齒敲擊有 聲。然後兩手嗚住耳朵,手指朝後抱住後腦袋,食指壓在中指上再往下撥擊後腦。然後兩手相疊敷著肚臍靜坐一陣子。之後再放腿伸直,手扳腳指伸展幾下。出入六六息 – 吸六成吐六成。

「兩手按摩竟,良久方盤膝。直身頓兩足,洗髓功已畢,徐徐方站起,行穩步方移。忙中恐有錯,緩步為定例。」

按照前面所講按摩方法按摩完之後,等一陣子,便將膝蓋彎起來,再往前蹬出。然後輕輕慢慢的站起來開始練走路(見上一篇),速度要慢要固定,每一步都踩穩了才行下一步。

「三年並九載,息心並滌慮。浹骨併洽髓,脫殼飛身去。漸幾渾化天,末後究竟地。即說偈曰:『口中言少,心頭事少,腹裡食少,自然睡少,有此四少,長生可保。』」

如此以本經所述功夫持續練習三年九載,如果真的把心頭妄念好奇平息並且洗清思慮煩惱,便可以真的脫胎換骨、羽化昇天,但這還不是完全的成功,後面還有究竟的境界在。再來請要牢記這口訣:口中言少,心頭事少,腹裡食少,自然睡少。常保此四少,健康長壽還是有你一份。

結尾

整本洗髓經可以說非常遵照正統佛門的思想,有次第的交代了修行人應該有的觀念與修行的方法。

一開始勸讀者發心,勉勸我們人身難得,須知眾生輪迴無知之苦,努力修行。

再來,告訴我們要瞭解並配合天地日月的運行道理來修行,勉勸我們不要急躁,需懷報恩的心思好好用功,不可只顧著自己。

開始說明宇宙萬物生成的第一因,以及物質相互生成轉換的道理。對於一心想脫離凡人身心的我們,必須知道這些,不然就不知往哪裡用功。

再來又以凡人聖人的不同再次勉勸我們不要放棄做功夫。

接著說明物我一致的觀念,希望修行者可以破除對外在事物的分別心,最重要是不要侷限自己。

然後教導我們如何隨時隨地於行、住、坐、臥中練功夫。

最後,再以平凡的早起按摩,吐納用功做完結。

萬丈高樓平地起,真正的功夫絕對不是古怪難行的唬人玩意,也因為本經有如此結構,才讓我更相信其乃佛門禪宗正統思想而不是坊間偽訣。真正禪宗的心法平淡的 很,最初一步功夫也就是最後一步功夫,絕不是當下宗教團體講的那樣神奇刺激。真正的修行,便是要將那第一念清靜延續到最後,佛在經中曾說:「初發心者,即成正等正覺」。修行要懂得法理,能耐的住空、忍的住無聊,功夫便能透入骨髓不退轉。如果按耐不住好奇,那麼六道輪迴、善惡是非便永遠與您有緣,不要說羽化 登仙,連長生久視都很困難了。千百年來,為何修行人多似牛毛,成道者卻如鳳毛麟角般的少,便是此故。

僅以此篇,希望大家都能有收穫。

附註:筆者文筆拙鈍,任何錯字或語意不通之處還請各位賜教。

分類: 大欣的寫作, 洗髓經解釋,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洗髓經解釋(完)〉中有 5 則留言

  1. kevin表示:

    😆 感謝大大的經文翻譯

  2. szsss表示:

    萬分感謝大欣,繼續努力。

  3. 自動引用通知: 洗髓经原文及解释(转帖) « 中医研究

  4. tomas表示:

    您好:
    我在網路上看釋延王演示的洗髓經中有一些疑問,想請教您。
    「氣穴微閉,則氣定」氣穴是穴道之一,微閉是指「意想」微閉之意?
    「氣海下沉」是何意?
    「天梯」是指什麼?
    謝謝您

  5. alfredc表示:

    “氣穴微閉”在瑜珈裡叫做”Bandha”,不是意想而已,無法在此講清楚,必須當面說明。
    “氣海下沈”也是Bandha功夫,配合氣穴微閉一起。
    “天梯”,請交代一下前後語,我比較方便回答,天梯在道家修練裡頭有其含意,但還是確認一下比較好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