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練就什麼都沒有

有一天,佛陀在恆河邊靜坐,一位比丘弟子在旁等候他下座,準備請教老師。

佛陀下座後,這位眾人認為不是很聰明的比丘問:「如何才能得道?」佛陀說:「他物莫取。」當下這位比丘就了悟了道的真諦而有收穫。

旁邊一位眾人認為很聰明多聞的比丘同樣聽到這段對談,卻完全不懂,就再問一次佛陀。佛陀就對他說:「你去恆河裡檢一塊石頭,然後用澡瓶水洗乾淨。」

這位比丘照做之後,佛陀來問他:「是恆河裡的水多?還是澡瓶裡的水多?」這個聰明的比丘答:「不可以這樣比的。」佛陀說:「不用手指去洗,水再多也沒用。」

我們多半都懂得怎麼讓自己更好,不必再多花力氣去學新的,欠的是執行。有練的人一點就通,練不夠的人怎麼講也聽不懂的。以此故事跟大家共勉之。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沒練就什麼都沒有〉中有 4 則留言

  1.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你講的我懂.佛陀講的我不懂.

  2. alfredc表示:

    好好洗去吧!

  3. bigsun表示:

    不好意思,想要知道這個故事的出處…^^!!!

  4. alfredc表示:

    曾在鳩摩羅什法師翻譯的兩本講修禪定的經典裡看過,其中一本叫做「思維略要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