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髓經解釋(四)

「四大假合篇第二」前面一篇講完了本經的心法,接下來要闡述一些觀念,來幫助修行人瞭解這能量生成與運行的道理。

四大就是「地、水、火、風」,這觀念來自古印度文明,其認為世界上所有物質都可以粗分為這四種類,這”地水火風”代表的是其性質,而非自然界的物質。

古 印度哲學把世界上所有物質都看做是四大成分的交互組合。現在大家都學過現代科學,都知道物質主要透過化學或物理的作用而成形,其組成元素則是來自不同的原 子分子組合。但是幾千年前的文明沒有學過現代科學,卻也知道這個道理,以此道理進而延伸思考得知,既然所有物質都是來自不同的元素組合,其中自然沒有永恆 不變的真實,所有東西都會發生變化,終至毀滅,所以稱之為”假合”。

「元氣久氤氳,化作水火土,水發崑崙巔,四達坑阱注。」

上一篇講過元氣是生命與生俱來的能量,有別於來自食物、空氣轉化的後天能量,現在這裡簡單的提一下這元氣如何形成肉身或這個物質世界。

我 們這生命能量一開始成形時,這能量的型態像煙霧一樣飄飄渺渺尚未定型,而後經過一段時間,這煙霧狀的能量慢慢的交互化合為不同的質量,進而沈澱穩定下來, 慢慢出現液態、固態、不同的溫度等等型態,然後分離成不同質地的物質,再互相組合。以肉身來說,由細胞開始化做堅硬的骨骼肌肉(土),以及血液水分 (火),還有體溫熱量(火)等等組織。

崑崙指的是人體的頭部與脊椎,所以「水發崑崙巔」表示人體的各種津液(血液、賀爾蒙等等)皆來自頭部與脊椎,「四達坑阱注」指的是水往低處流的道理,說明這營養液透過身體的經脈、穴道以及其它管道傳導到達身體所有部位。

「靜坐生暖氣,水中有火具,濕熱乃蒸騰,為雨又為露。生人又生物,利益滿人世。」

這 裡的靜坐並不是我們用功夫的”靜坐”,而是生命的基本型態。這一段講的是這四大能量的相互關係。這能量一開始是靜止的,靜定而生動,第一步驟的變化是開始 發熱、溫暖,這暖性由液體傳導到各地。所以這熱是帶著濕性的,熱能與水分相合相蒸,產生了如雨霧般的物理現象,水分因熱而蒸成雨露,而弘揚散播四處發生化 學現象,這就是各式各樣的生命或功能的生成道理,所以後面要補充一句「利益滿人世」。

「水久澄為土,火乃氣之燠。人身小天地,萬物莫能比。」

而水性的能量靜置久了之後,部分物質便逐漸沈澱凝結,形成了堅硬的物質,這堅硬的性質稱為土。熱能是在這生命能量裡面屬於比較溫暖質輕的部分。所以這人體的生成與運作概念,是與天地宇宙的道理是相通的,除了人之外,又有哪一種生命有如此奧妙的構造呢?

「具此幻化質,總是氣之餘。本來非我有,解散還太虛。」

前面說了人體生成的奧妙過程與珍貴之後,這裡反而要用相同的道理來解釋其背後的虛幻與不實。

既 然人體是由一股能量,分別為水火土性質(印度觀念認為地水火風,中國觀念認為是金木水火土)而形成的,回過來講,總歸是這股先天之氣(能量)的變化作用在 搞怪而已。這先天一氣由無到有形成了肉身,這變化既不是我們所能掌控,我們也無能加以壓抑或做任何改變,所以其實我們不是這身體的真正主人,這個身體要死 要活、要病痛要亢奮,我們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的。雖然我們不斷研究不管生病吃藥、開刀或運動等等各種延續或幫助生命的努力,但是最後時間一到,身體照樣還是 要死亡,要腐爛化為塵土,還是要還給自然、滋養大地的。

「生亦未曾生,死亦未曾死。形骸何時留?」

接 著上面的道理繼續延伸,聰明人舉一反三便要瞭解,生生死死只是這能量的幻化轉變過程而已,真正的生命,真的有跟著這能量的變化而變化嗎?身體雖然死亡了, 我們的靈知有跟著死亡嗎?死亡後重新再生一次,那新的身體裡面會是另一個我嗎?真正的生命,實際上並未跟著這能量幻化而生來死去,真正的生命是永恆不死 的。也可以說,是未曾跟著這能量的變化而生死過的。既然我們知道這身體只是能量的暫時變化,這個變化只是外相的轉變,並不代表真正的生命的變化。那麼我們 又何必執著於這身體?中國道家與印度佛教自古以來都有各種鍛鍊身體延續生命的傳說,但是沒有人能證明是否成功。如果真的延長了身體的壽命,這個技巧並不能 讓他們脫離這個定律的,這種種努力終究是白忙一場、徒勞而無功的。

「垂老後天地。假借以合真,超脫離凡類。參透《洗髓經》,長生無盡期。無假不顯真,真假渾無際。應作如是觀,真與假不二。四大假合形,誰能分別此。」

真正應該要有的觀念,是要鍛鍊身心超脫凡人境界。為了怕用功時間不夠,所以想辦法延長此身體的壽命,假借這虛假的肉身來相合於”真”。要以智慧來參透這道理,這個”真”的關鍵就是方才說明的這不生不死的”生命”,掌握這關鍵,方能真的擺脫跟著天地萬物一起消長毀壞的命運。

現 在我們有這個假而不長久的身體,就借用這身體當作工具來求取我們的目標吧。何況!如果沒有這個假,也不足以襯托出”真”。但是如果你想有個假要拋棄,而要 獲得真,這是錯誤的觀念,真假雖然有別,可是是屬於我們凡夫的分別,有這樣的分別心是不可能探究到真實的生命的。打個比方說,大家都知道錢可以買東西,可 是錢這個東西是後來才被創造出來的,是一開始沒有的,目的是要方便流通貨物,可是一般凡夫已經搞不清楚了,反而爭相追逐錢財、拼命囤積錢財。事實上它只是 個工具而已,是拿來流通貨物求取方便的工具。然而不明白的人,被這表象概念弄得七葷八素,反而忘記了其原來的用意與道理。現在回過來說這借假修真的道理, 其實真假很難說有個分際的,對初學者來說有個真假之分,但是對上了路的修行人來說,這個真假分別的觀念要拋掉、要放棄。如同先前講的「非體亦非用,體用兩 不立。」的道理一樣。我們在還沒弄清楚前,應該要用這道理來看待真假,徹底瞭解如果有真,必先有假,這種對立兩面的東西都不是我們的目標,唯有去除掉真假 兩邊的分別觀念,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才能瞭解祖師們所說的道理。同樣的,回來說這四大物質現象,其實也不過是能量的各種型態,不斷的演變流動,並不 會永遠固定在那裡,所以要說這四大是假合的。既然是假合,我們去執著在身體是冷是熱?會動會靜?去拼命的找一個身體感覺,找一個”氣”在身體裡作用,這不 是很呆嗎?如果真正以邏輯詳細的來探究,就會知道其實都是幻象,都是人心的強加分類而已,哪裡能真的把它分別出個什麼呢?

分類: 大欣的寫作, 洗髓經解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