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適合自己的功法 — Cloudy

我學過很多功法,但到頭來也等於沒有功法,我覺得功法本身不是重點,而是我們的問題到底出在哪–哪個層面?不同層面有不同的鍛鍊方法,我不覺得有哪個功 法是適合每個人,或能涵蓋每個層面的,所以練功的過程,其實就是了解自己的過程,要不斷的調整練功的方式,和節奏,有時還得跟季節配合….

我們可以把人分成許多不同的層面,當然人是完整的個體,不容這樣切割,但為了方便觀察,討論或訓練,不妨暫時做一些分析,姑且先分成身(精)、息(氣)、心(神)這幾方面來討論:

1.身體層面

就是我們看得到摸的到部分,大至整的個體,小至一個細胞,指的是人體的組織結構,物質層面的部分,這部分我們可以現代醫學所謂的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來看待-柔軟度、肌力和肌耐力、心肺功能和身體組成(BMI體重身高比例)等四項;除了上訴這些基本功外,個人覺得身體層面的健康有個很 重要的因素是要有好的循環,包括a.血液循環、b.淋巴及體液循環、c.氣的循環(血中含氧量)-這些循環主要跟下個層面-息,很有關聯。

2.息、氣層面

a. 外息:就是呼吸;呼吸的頻率,肺活量及血氧含量。人體主要有三個幫浦(pump)-心臟、呼吸和肌肉,他們影響我們剛提到的三大循環系統,跟我們身體的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呼吸的方式、情緒,決定我們的外息是否充分有效率。

b. 內息:就是氣、能量;這是現代醫學比較沒探討到的部分,也是比較眾說紛紜的,簡單來說氣就是我們的活力。有些人想探索氣到底是「什麼」,甚至用一些科學的 名詞來界定它,其實不需要也沒辦法這樣做,因為氣不是專指某樣「東西」,與其說他是什麼,不如說他是一些感覺(只能去感受),而且氣也有許多種類和層次, 但就像光譜一樣,無法明確的去切割它,越接近身體生理感受的(冷熱刺麻脹…),越粗鈍,頻率越低;越心理感受的(喜悅、活力、慈悲、給予…),越精微,頻 率越高。內息會受外息影響,更受心念和情緒的影響。

3.心的層面

a.情緒、念頭:當然他還可以細分成很多種,這裡僅就其大概來討論﹔當我們緊張,生氣,害怕等明顯情緒來時,會造成息-呼吸,以及一些生理狀態的改變(如 心跳、血壓等);同樣地,一些不明顯的情緒狀態也會,只是比較不容易察覺,如壓力、沮喪、憂鬱、悲傷等,雖然在生理層面一時之間的影響不大,但在息的層面 影響甚鉅,他使外息短淺,內息紊亂、凝滯,長久下來,便會對身體層面產生影響。在中醫的病因學裡,除外感六邪外(六種外在環境的影響),還有內傷七情 (喜、怒、憂、思、悲、恐、驚),古人甚至歸納出這七種情緒所造成的傷害(過之則傷;喜傷心、怒傷肝、憂思傷脾、悲傷肺、驚恐傷腎)。念頭,尤其是喋喋不 休的念頭,造成內息的騷動不安,能量的虛耗。

b.觀念、看法、價值觀:那情緒、念頭是哪來的?除了有一部分來是來自生物的本能,生理的反射外(來自這部分的情緒和念頭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外在的刺激過 了,就該恢復平靜,所以對健康影響不大)﹔持續性的情緒和念頭,主要還是來自根深蒂固的觀念,和堅持一些看法有關-二元對立的觀念、「應該」怎樣才對、才 好的想法﹔如果我們以更開闊的心,換個觀點來看待週遭的人、事、物,我想世界依舊,但心境上會有很大的轉變,所謂「心淨則國土淨」。當情緒、煩惱來襲時, 不妨觀察一下它的起因、來源,如果是來自生理或客觀的外在環境,除了想辦法解決外,也只有接受了(我們大可不怨天尤人的接受,怨天尤人豈不苦上加苦)﹔如 果是來自不當或是錯誤的認知、觀念,當反省到這些點時,我想一些煩惱自然能放下.

c.本心、單純的覺知:這部分是歷來身心修行者所強調的,禪宗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本心就是以最單純的心去認識我們的世界,對於我們所感知的身心世 界,不再添加任何東西,老子說:「為學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餘」,損的就是我們所添加的標籤、觀念、見解和詮釋。當我們日復一日,單純、直接地去面對 生活上一切順逆際遇,對本心的體會自會越來越深刻。

*****************

上述的各個層面環環相扣,彼此互為影響,以個人的經驗,我會將重點方在身和心上,息的部分暫時放過,身調心調,息自調。身體方面的重點是正確的姿勢,柔軟度,放鬆,肌力肌耐力和心肺功能﹔心的部分則是對本心的體會,不斷地回歸到原原本本,最單純的心境,不斷的歸零。

下次有機會再談,為何不從息下手。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