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中國武術的勁的看法 — Cloudy

我以前一直有個疑問:有沒有超出力學所能解釋的『勁』存在; 尤其當他被說成內勁時,總讓人有種奇妙的感覺,加上書上,口耳相傳,總會讓人覺得勁似乎是超乎我們想像,超乎力學的。很多人相信,我也相信,但目前為止,我還沒碰過。


我們很容易有這樣的想像:內勁是一種存在體內的東西,透過一些秘而不宣的方法,加上刻苦的努力,可以把它培養、練出來,當你有了它,或練出這玩意時,你整個人不一樣了,打起拳來味道不同了,與人推手或技擊,能傷人於無形,或輕輕一碰,能讓對方整個人飛出、、、

我 的感受,確實是這樣,唯一的不同是,內勁它不是個『東西』(不是某種可以發出體外的東西),用更貼切一點的形容,他只是一種『感覺』,一種更精確、更輕 鬆、更完整,掌握自己身體的感覺,同時也掌握對方(自己的身體很聽話,對方也很聽話),就像足球選手,用腳在玩那顆球的感覺。但他並沒有超出力學的範疇。

我也好奇有沒有超出力學的勁,很遺憾目前還沒找到,所以我目前對勁的定義 是:『巧妙的利用人體力學,來操作自己或他人』。所以勁跟力的交互關係是:無力無勁、有力無勁、有勁無力、有勁有力。勁也可視為是巧妙的利用力量;巧力曰 勁,用蠻力或沒效率的力量曰拙力。『有勁無力』能贏的了『有力無勁』嗎?不一定。

所以目前我對勁的認識,不覺得他有啥神奇,反而覺得他是很平凡平常的,也因為這樣,所以我覺得以我這資質不是很好,年紀又有點大的人,應該還有一點機會,可以稍微體驗一下內家武學的滋味。

這只是一己之見,我也相信,存在我所不知道的勁,因為未知,所以人生才會變的更美,值得追求。

至於檢驗方法,就找人搭個手,不比力量(這跟每個人的體型、年紀、男女有關),看誰站不住了,誰被掌控了,也可知個大概。

另法,找人,站個架勢,互相頂撐一下,找個最不用力的方式頂住來力;

再一法,三體式一站,找個人從任合角度,任何部位,輕輕推壓,有沒得勁,高明者一推便知,即便九牛推拉不動,不得勁就是不得,力大不易得勁,然得勁後,力大者勝。

後兩者,純以力學、結構驗之,是外在的必要條件,也是練習的方法;至於內在,孫祿堂公言之詳矣,他說『在天曰命,在人曰性,在拳數曰內勁,所謂中和之一氣也』;就這個角度來說,內勁就是某一種感覺,或說是某一種意識狀態。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