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的心法

這是「列子」裡我很喜歡的一段。大意是列子在跟壺丘子學習的階段,他很愛到處旅遊,以現在的話來講,他可以說自認是旅遊達人了。

有一天老師壺丘子問他:「你那麼會玩,有什麼心得?」

列子回說:「遊玩的樂趣在於每個地方都不一樣,我遊玩的心得與人家不同,一般人不就是看看風景、人文,而我會去觀察其中的變化、來由。看來看去,沒看過誰像我這樣深入的。」

壺丘子老師說:「我看你也是跟別人一樣而已,你還自以為與眾不同?誰不是看到各處風景都知道其變化無常?你以為每個地方都不一樣,卻不知我們自己也隨時在變化、隨時不一樣。你只會往外看,不知道往自己裡面去看。往外看的不外乎是求外在風景事物的滿足,往內看的,是在內心裡得到滿足,能在身內得到滿足才是真正的旅遊達人,外在的事物哪裡看的完?永遠也不會究竟的。」

列子聽了之後再也不出去玩了,再也不敢自認自己知道旅遊的意義。

壺丘子老師說:「遊玩的極致是什麼?遊玩的極致是不知道要去哪裡?(因為雖處處不同但看多了其實也不過就是那樣,到哪都一樣的)內觀的極致是不知道要看哪裡?(因為能看到的都隨時在變化,都不實在,怎麼看都一樣的),能把一切都遊玩到了,一切都看到了。這才是我所謂的遊玩,我所謂的觀啊!所以說,遊玩的最高境界就是這樣!

——————————————————————————–

這一篇是什麼意思呢?一般人不管各行各業,都是在外在的事物上去追求其極致,永遠沒有人能到頂,因為這世界隨時在變化中。要在變化的事物中尋求極致,古人把這形容為”緣木求魚”、”刻舟求劍”,當你一抓到那極致的瞬間它就又變化去了,要搞到何時才能究竟?鍛鍊身體也是如此,再怎麼練也無法阻止身體衰老生病,今天當我們練了某招感覺到真是有效果時,明天受外在氣候或食物或飲水或種種原因,身體又變化去了,昨天那招又沒效了,正為昨天的收穫而得意的人怎能不氣餒?

然而變化裡頭有那個不變化的東西要去掌握,講起來像是笑話,就是說唯一不變的就是那時時在變。不是抬槓,不過這也只是片面的。試想打我們有記憶以來,我們真的有變過嗎?我們的身體、心靈、經驗等等隨時在變,但我們還是我們,”我”不會變成別人,不管身心如何變化,”我”還是”我”。這個”真我”是什麼?那只有靠內觀去發現,不是去參加近幾年流行的內觀中心,而是我們要時時思考往內觀察這隨時不變的是什麼?並不是我們要從此呆呆坐著往內看,而是要在任何情況下去思考、去尋找。等到有一天我們發現了,我們就是真正的旅遊達人了。我舉這篇為例說這就是瑜珈的心法。

原文附錄:

初 , 子 列 子 好 游 . 壺 丘 子 曰 : 「 禦 寇 好 游 , 游 何 所 好? 」 列 子 曰 :「游 之 樂 所 玩 無 故 . 人 之 游 也 , 觀 其 所 見 ; 我 之 游 也 ,觀 其 所 變 . 游 乎 游 乎 ! 未 有 能 辨 其 游 者 . 」 壺 丘 子 曰 :「 禦 寇 之 游 固 與 人 同 歟 , 而 曰 固 與 人 異 歟 ? 凡 所 見 , 亦恆 見 其 變 . 玩 彼 物 之 無 故 , 不 知 我 亦 無 故 . 務 外 游 , 不知 務 內 觀 . 外 游 者 , 求 備 於 物 ; 內 觀 者 , 取 足 於 身 . 取足 於 身 , 游 之 至 也 ; 求 備 於 物 , 游 之 不 至 也 . 」 於 是 列子 終 身 不 出 , 自 以 為 不 知 游 . 壺 丘 子 曰 : 「 游 其 至 乎 !至 游 者 , 不 知 所 適 ; 至 觀 者 , 不 知 所 視 . 物 物 皆 游 矣 ,物 物 皆 觀 矣 , 是 我 之 所 謂 游 , 是 我 之 所 謂 觀 也 . 故 曰 :游 其 至 矣 乎 ! 游 其 至 矣 乎 ! 」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珈的心法〉中有 5 則留言

  1. Salina表示:

    說得好…

  2. 阿苦表示:

    說得好…
    可是看不懂…

  3. 阿寶路路表示:

    一切都是幻覺….下不倒我ㄉ..

  4. Doris表示:

    好棒的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