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9)

修持拙火之道,其相關的特質將一一介紹如下。

拙火又稱「度摩」。「度」本指凶猛,意味著直接降伏所有不能通達證悟的因素,所有應捨棄的事物。

「摩」本指母親,意味著自發生起一切善行、一切應保留的事物。

實修拙火,就是籍由自燃之熱傳佈全身,覺悟空樂之性。

拙火可分為外、內、密和究竟四種:外拙火如火,內拙火如藥,密拙火如獅,究竟拙火如鏡。
﹒外拙火降伏八萬障礙,於行者體內生起暖熱。
﹒內拙火平息八十四種疾病,生起樂受。
﹒密拙火摧伏八萬四千煩惱,生起樂空不二之覺。
﹒究竟拙火,則是「度摩」真正的意義,因為它驅散了無明黑暗,所以是「度」,因為它開顯了妙覺,所以是「摩」。

在效能方面,外拙火使中、左、右三脈發出明亮的紅光;內拙火使五色光芒直如拉緊之弦;密拙火使智慧氣大力增長,猶如神射手所發之箭;究竟拙火使行者精勤保任心性,猶如守護強風中的的燭火。

(大欣按:由此可知,沒練到究竟拙火的程度,就很容易退失。)

拙火向上燒入自存之覺,照亮「上門」之脈;向下燒入難名大,照亮「下門」之脈;於中間,照亮輪迴不停的連續性,顯示脈和氣的限制。

外拙火征驗——即使控制氣的技巧有時弱了下來,身體的暖熱也不會失去。
內拙火的征驗——疾病永不侵犯。
密拙火的征驗——業劫氣的的作用停止。

(大欣按:就是可以長生不老的意思。)

究竟拙火的征驗—散漫念頭與自我分裂的情況,轉為般若、一體的妙覺。

拙火成就有十相,一般五相乃對五大略具控制力時所產生的,另五相為對五大具完全控制力時所顯現的。

一般五相如下:
﹒對地大氣能控制時,見到煙相。
﹒對水大氣能控制時,見到閃光相。
﹒對火大氣能控制時,見到熒光相。
﹒對風大氣能控制時,見到焰相。
﹒對空大氣能控制時,見到無雲晴空相。

(大欣按:講見到只是其中一部份。這世界的生命有色受想行識等五種作用,拙火升起的過程每種都會有其徵兆,大部分的徵兆都痛苦或令人迷惑,如果沒有成就者的指導,很難過這些關卡。)

因此,帝洛巴說:「能控制五大之氣時,就會見到煙、眼前閃亮之光、螢火蟲、火焰以及無雲晴空。」

能完全調伏地大之氣時,維持穩定時,行者會感到寧靜,見到日光相。

完全調伏並穩定水大之氣時,行者會感到冷,見到月光相。

完全調伏並穩定火大時,行者會感到很熱,見到閃電相。

完全調伏並穩定風大時,行者會感到身體很有力量,移動非常快速,見到虹光相。

完全調伏並穩定空大時,行者會感到身體寬廣。樂受熾然,但卻又沒有樂的概念,此時見到日月融合相。

上根成就者,於清醒時可親見這些證相。

中根成就者於某些境界中,才有上述覺受。

下根成就者則在夢中見到。

(大欣按:夢中見到可以說是一種進步之相,但其實不能說已升起拙火。)

因此帝洛巴說:「已達穩定之五相,行者可直接親見日光、月光、閃電、虹光以及日月交融相」

拙火的八功德,分為四共、四殊勝。

四共功德:
﹒透過脈,獲得財富。
﹒透過氣,獲得人望。
﹒透過明點,獲得真實性。
﹒此三者同等兼備,獲得三界中的美麗與圓滿的生活。

(大欣按:拙火成就者都會受到人天供養,獲得財富名望都是很容易的。每個人都羨慕與崇拜自己不及者,一位修行有成就的人站在人群中有如鶴立雞群一般,很容易獲得注意。只是,名聞利養很容易使人墮落,非常多”稍有成就”的修行人就因此從此與修行之路說再見。)

四殊勝功德:
﹒由於控制了下行氣與上行氣,行者能於末劫通天徹地的大火中毫髮無傷。
﹒由於控制了命氣,行者能使巨川倒流。
﹒由於控制了遍行氣,行者能於虛空中行走、坐臥以及飛行。
﹒(原著中缺少平住氣的部分)

(大欣按:除了上面講的神通特異功能之外,悉地(siddhi-成就)還非常多,例如身體可以自由變大變小、柔軟無比、入水不溺、刀槍不入、天眼通、他心通等等。沈迷於這些特異功能的結果與貪受名聞利養一樣,從此與修行之路說再見。)

待續…

分類: 好文共享, 那洛巴傳,標籤: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9)〉中有 2 則留言

  1.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拙火生起是好現象.是生命的提昇.請問為何是痛苦的?

  2. alfredc表示:

    生命提昇的過程從來就不是快樂的,此肉身從來就沒有真正的樂存在,一旦拙火提昇,動搖了身體結構,震撼了現下愚昧的心靈,自然只有痛苦的覺受,快樂的是提昇以後的事。
    拙火從空中來,如執著在苦與樂中,就算短暫升起拙火也要消退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