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自救的人生

有位女士在鄉下長大,家人與自己的教育程度都不高。單純的成長環境,讓她到一定年齡才面對人生的第一個選擇 – 婚姻。她對婚姻沒有概念,而且當時的社會並不流行先友後婚,到了一定年齡就是父母逼迫,靠媒妁之言快點找尋對象。

媒婆盡責的找到了對象,對方也急於把自己的兒子脫手,為了快點成交,準婆婆帶著媳婦候選人到大都市看她的未來的家:「妳若嫁過來,這棟樓房以後就是妳的。」

為了繁華都市裡的一棟樓房,她答應了。只是想的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嫁過來簡單,要得到樓房可不容易。為了都市的樓房而嫁的這位女士開始發現美夢終究是夢而已,無能的丈夫、大家庭、兄嫂的競爭、中落的家道、點點點,辛苦才要開始。這位女士雖沒被好好教導,但也不是現下的草莓一族,要在這叢林裡開出一條路、殺出一片天,這是她的生存本能。面對這一切,她暗暗記在心裡,別人怎樣她不管,自己想要的非得到不可。

小孩長大了,無能的丈夫終於穩定了,她也從競爭中得到一點成果,但已經辛苦熬了二十年,公婆即將老病死去。她對話不多的公公沒什麼意見,當初騙她的婆婆可牢牢記在心裡。樓房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弄到手,再把婆婆送去療養院。婆婆死時很痛苦,也難怪,果報有因可循,不是嗎?

養老的人生階段到來,小孩都成家立業了,樓房也舊了,現在是死守的時候,因為除了死守也沒能再有別的。當年的婆媳問題現在重演,只是當年的媳婦現在是婆婆了。這位女士當年殺出重圍的本能並沒有消失,誰都一樣,沒有在怕的啦。

這樣的人生很平常,到處都是,但為何講自救那麼嚴重?因為在我的眼裡,這是一連串苦的集合。在大家庭裡鬥爭,為了無能的丈夫暗吞淚,恨鐵不成鋼的要求子女。然後各位可以想像一下這位女士的晚年,可能會跟她的婆婆一樣,因為得罪了媳婦很難有好下場的,想當年她的婆婆作人家的媳婦也是如此這般。

人的一生,命運的關鍵在哪裡?在一念之間。當時依賴媒妁之言做選擇的那一念為何?是為了幸福還是為了物質的安定?沒人可以知道怎樣才會幸福,所以大多數人可能都選擇物質的安定,這就是第一念的小貪,也是很多人的本能。從這裡開始,一路下去面對更多的選擇,有很大機會都是用同樣的念頭來做決定。從前面的物質貪著開始引動一連串的人生故事,每一個階段的人生,很難看到有善與愛的出現,對小孩不愛嗎?當然有,但只要自己所擁有的受到威脅,這對小孩的愛就不是第一選擇。

大部分人的要求都不多,都願意甘於平凡。但仔細去瞭解,多數平凡的人生都是苦多於樂,充滿了煩惱與無力感,這就是我想說的難以自救的人生。自救的關鍵就是改變這一念,但談何容易?這一念是本能,是自然反應,是不用思考就會出來的東西,你要如何去對抗自己的本能?唯有從最初的那一念開始改變。現在這一念就是最初的一念,不要等到面臨人生的大抉擇再來改變,來不及的,只有從現在開始練習無私、為人、讓大家都好,讓這些變成本能,這樣才有自救的機會,人生才會轉成樂多於苦,煩惱才會減少。

下次思考時,多想想你的本能反應是什麼。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難以自救的人生〉中有 4 則留言

  1.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大欣.謝謝你.

  2. Doris表示:

    老師,謝謝您!
    看完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之前問過老師一個問題
    我們一直努力不懈的學習那麼多的知識學問
    到頭來還不都是空
    老師說這是我所問過最好的問題..哈哈
    老師就是這麼的與眾不同
    給學子的教導總是能以誘導的方式讓我們靠自己的思考去尋找答案
    所以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影響我內心最深的一位
    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心
    讓我們發現自己的自性
    當自己的心能夠平靜下來
    就能以更寬廣的視線看待更深遠的事情
    就像老師說的
    凡事少點私心
    多點利他的行為
    連起心動念都是
    這樣才能夠掌握自己的人生^^

  3. 阿寶表示:

    上一代ㄉ無知加諸下一代身上.還自以為對你好
    下一代在延續這ㄍ模式….
    弄到自己家人痛苦不堪~~還可以陣陣有詞說

    “我都是為你好ㄉㄌ”

  4. 摩訶男表示:

    大多數人好像都覺得自己永遠不會老,也永遠不會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