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放鬆

放鬆是從剛開始接觸瑜珈就要努力達成的,放鬆到什麼時候為止?鬆到靈魂離開肉體為止。

初學者很難放鬆,但如果等到姿勢練好再來放鬆,時常習慣已經養成難以改變,所以還是一開始就放鬆的好,動作做不好沒關係,能夠放鬆比較重要,我覺得如此。

但要沒力氣的身體放鬆是不容易的,沒力氣則維持身體姿勢都很困難,怎放鬆的了?有聽人轉述一位教Iyengar Yoga的老師說:先用力到位再放鬆。說的很好。

我的作法是:未到定位前,用力、放鬆、再用力、再放鬆,到了定位放鬆、想辦法維持姿勢、想辦法再放鬆。反正就是不斷的來回努力,希望能維持姿勢又放鬆。

講起來好像繞口令。試想,當你做某個體位法時,好像扭轉了一個有很多橡皮水管的系統,這會迫使裡面的液體改道或增強流速,此時身體若有其中一部份組織是繃緊的,液體的流動就會減慢甚至停頓,這部位的廢物就會囤積。心裡若極力想把動作做好而不放鬆,練完時常全身酸痛好幾天,如果放鬆做的好,酸痛會少一點,氣血循環效果會更好,平常缺血缺氧或廢物囤積的組織就會得到改善。

有人會問,不努力練怎有鍛鍊效果?我認為瑜珈不是體操,也不是具表演性質的運動。當初瑜珈是針對一群修行人靜坐太久身體不好而發展的復健運動,不是為了讓肌肉變更大而練的。瑜珈要練的力不全是肌力,好像中國武術裡神秘的內勁一樣,古老武術時常傳說一個瘦弱的老人可以輕易的一掌打死一頭牛,這顯然不是一般的運動力學。至於鍛鍊效果,不用力效果會更好才對,很明顯的練瑜珈得長壽的人很多,練體操或馬戲團的特技演員並沒有這種名聲出現。真的要細講,還有各種肌肉種類與醫學上的解釋沒完沒了的,先打住吧。

曾有一位朋友來找我切磋體位法,她著裝後腳踝包著彈性繃帶,我問為何?她說腳踝有條韌帶斷掉要保護,我心裡覺得很納悶,練瑜珈的韌帶理當要更健康才是。後來看她演練就很明白了,她平常常練的動作都做的非常棒,當我請她做幾個難度不高但她沒練過的動作,她卻做得非常辛苦,這不合理。照她做熟練動作的程度,這些少練的動作應該難不倒才是,但她卻做的不好。原因就是她不是放鬆的練習,而是強迫式的逼自己練,難怪會把韌帶練斷。

還有次看到一位朋友從頭到尾都練得很辛苦,不是做不來,而是戰戰兢兢很惶恐的,而且站立姿勢腳指頭很用力的抓地,我認為一抓下半身很多肌肉就會緊繃,所以一向不讓人腳趾抓地。我問她為什麼練的那麼緊張?原來她是練了Iyengar系統的瑜珈,不是嚴謹的Iyengar Yoga 教的不對,而是她個性太拘謹認真,老師講三分她練十分,舉手投足都深怕沒做對,差一兩公分都不行,於是放鬆不了,全身弄得很僵硬,應該是練不久,所以還沒受傷。也因為台灣的Iyengar老師被允許能教的式子不多,所以她也有上一個朋友的相同情況,沒練過的簡單動作做不來。

我的教法有一個缺點,就是跟我練很久都不會劈腿的。一來我很少練劈腿,二來我不喜歡拼命拉筋。我覺得身體放鬆練久了,尤其是脊椎健康輕鬆了之後,柔軟度自然出現。如果是拉筋拉到練完要痛好幾天,我覺得那是韌帶受傷,傷久了就鬆弛,鬆弛沒力加上身體為了補傷增加支撐力,受傷的地方會長的更粗壯,做起來會更辛苦,也就更容易受傷,一再地受傷再下去就纖維化,到一個程度就斷掉。有些人天生柔軟度高,所以不會有這種情形,可憐的就是柔軟度差又熱情拼命的,越練越慘。

如果能在練習全程保持放鬆,心就能保持空靈,練完的大休息效果更是容易出現。我帶的大休息也全程都在練放鬆,不是睡覺。這樣的練習久了之後,我相信氣質會很快改變的,平時行住坐臥都能容易保持放鬆,情緒更穩定。那效果就不只有身體健康而已了。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談放鬆〉中有 7 則留言

  1. eniger表示:

    放鬆真的不容易啊! 我也是摸索許久,才漸漸體悟其中的奧妙。剛學瑜珈時,總是希望把姿勢一次做到位,因此搞得全身肌肉僵硬、精神緊張,姿勢是做到了,但也失去了練瑜珈的精神與意義了。現在的我比較能融入在各種姿勢裡,伸展、呼吸、放鬆,練完後也沒有疲勞與痠痛感,我想我應該是進步了吧!!

  2. p表示:

    到底要緊繃還是放鬆呢?瑜珈老師說前彎時大腿前側要縮緊以免膝蓋磨損,這時要怎麼放鬆呢?

  3. alfredc表示:

    大部分人柔軟度不好時,前彎手掌貼不到地,這時如果緊縮肌肉,韌帶也會跟著緊縮(肌肉跟韌帶長在一起)。教你大腿前側緊縮的人我猜大概是認為可以把髕骨上提,認為這樣膝蓋就不會磨損。我自己的心得是乾脆就把膝蓋放鬆到有點彎曲來做前彎,這樣手掌可以貼到地,全身可以保持平衡,又可以保持放鬆,不需緊繃任何肌肉,覺得穩定舒服再伸展腿,這樣雖然沒法很快做到標準,但安全又可以放鬆。

  4. dori表示:

    alfredc老師您好,前幾天試著劈腿時雖然有用手在身旁撐著,但是事後有時會覺得大腿內側做某些動作時有一點輕微疼痛,外觀完全無異常,請問這就是韌帶受傷嗎?要如何辨認是肌肉拉傷還是韌帶受傷呢?現階段要如何亡羊補牢呢?謝謝您

  5. alfredc表示:

    不影響平常活動,只有在伸展時會感到不適,這應該就是輕微拉傷吧。如果連平常活動都會疼痛就算嚴重了。輕微拉傷可以直接熱敷幫助血液循環,加速恢復,當然休息也是必要的。嚴重點的拉傷,甚至有腫脹現象,那就要先冰敷再熱敷。總而言之,把忍痛吃苦當作吃補的練法是不對的。

  6. echo表示:

    我認同,但做的時候,好難控制住放鬆呀!

  7. alfredc表示:

    這就是功夫,要當作目標去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