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教學心得

練瑜珈,我時常說我是帶操而不是教瑜珈,因為有別於其他的老師,我很少調整學員動作或講解招式。有些人喜歡聽這招可以治什麼病,那招叫什麼名字,這些人來我這裡會比較失望,因為我比較喜歡從做暖身開始就一路保持專注放鬆到底,所以也特別設計了呼吸與動作必須配合好的暖身動作,希望再一開始就逼大家專注,然後想辦法把這專注持續到練完回家,中間若有會導致這感覺中斷的事我是盡量避免。

曾有一位學員說我的練體位法跟練靜坐其實都是一件事,沒錯,一個是坐著不動,一個是動來動去,但心都是相同的,平時也該如此保持。

我不大愛講招式功效,因為我覺得身體那麼複雜,自己搞了一二十年都不清楚,何況每一招我覺得對全身都很有用啊,如果這招只有這一點功效,通常我就不太練他,我希望把時間放在有更多效果的地方。

有次學員問我頭痛要怎麼練好?我說你要把頭痛的原因找出來,不然是不是每次練完好一點,過兩天又痛起來,如果一星期才看到你一次,那更不容易了?

任何病都一樣,先瞭解病從何來?才有機會治癒。以我看大部分的病都是自己養來的,也就是生活作息培養出來的。很多學了瑜珈把病治好的其實是生活作息改變了,體位法的功勞只有一半吧。

練的時候腦袋專注在身體上,感官要打開全神貫注全身,不是只有幾處,是全身都要看好。所以我不花時間去教招式名稱,那個自己回家查書就可以,我也不會翻解剖學去解釋這塊肌肉叫什麼?這招要注意練哪裡?哪塊肌肉那個關節要怎樣如何的。我怕學員會顧此失彼,尤其來練的很多都是初學者,做動作都來不及,希望他們專心放鬆。解剖學等練個幾年或想當老師再去研究就好。

動作做不好也沒關係,除非手腳擺錯,不然我不太調整學員姿勢,當然看情況啦,有些人是需要被調整。一般人動作做不好是理所當然,我看動作在於其能不能有鍛鍊效果,而不是身體有沒有到位?夠不夠漂亮?只要有效果,差一點甚至差很多也沒關係。到不到位這要慢慢去練。以前曾經有一段時間,瑜珈被誤認為是菁英運動,也就是天生柔軟度很好的人才會去練,這是錯誤的。瑜珈是復健運動,需要復健的意思就是身體不夠好,不夠好柔軟度當然差。很多練瑜珈的被強迫在短時間內要她做到某個標準,導致受傷或興致大減。殊不知那叫做破壞身體,是運動員為了比賽、舞蹈家特技演員為了表演不得以要做的,練瑜珈不該這樣。真的練久了,不必調整自己也會知道該怎樣。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珈教學心得〉中有 15 則留言

  1. 阿苦表示:

    曾經看過阿姜查禪師的書講到一個觀念,禪不是禪坐結束了就沒有了,改變的只是姿勢而已,覺知可以在行住坐臥的任何姿勢裡。
    老師的文章讓我有同樣的感動。

  2. eniger表示:

    大欣老師說:瑜珈是復健運動,需要復健的意思就是身體不夠好,不夠好柔軟度當然差…。但是我常聽到瑜珈老師說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都是不同的,有的人天生柔軟度好,有些人天生柔軟度差,我也認為大部分的人會比較喜歡聽到這種說法,雖然我自己比較認同大欣老師的說法..

  3. alfredc表示:

    你的老師講的是沒錯。柔軟度好不好其實還跟個性有關,不見得柔軟度不好一定身體有病,但多數是如此。

  4. phonex表示:

    每次進入這個網站都很期待看到新的文章發表
    因為常給我很大的受用
    有時會用來再度提醒自己學習瑜珈的目的跟注意事項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5. jenny表示:

    大欣老師您好. 您說柔軟度好不好跟個性有關.老師.您的意思.是不是指.個性容易急.容易緊繃的人柔軟度會差一點.反之.凡事能從容慢活的人.柔軟度會比較好…抱歉我不是很懂.煩請大欣老師指導 感恩

  6. alfredc表示:

    照我觀察,天生柔軟的人就是樂觀一點,煩惱少,隨和一點,比較自在一點。柔軟度不好的就是堅持多一點,個性倔一點,急不急性子倒還好。
    這些不是絕對的,只是有看到這種傾向,但身體跟心理是一定有互相影響的。練瑜珈的人喜歡透過鍛鍊身體來改善心理狀態、減少煩惱,也就是如此的反向思維。但不了解這道理,沒用對功夫,把筋拉到再鬆也不見得有這樣的效果咧。

  7. convey表示: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做瑜珈的時候感覺特別累,腳抖得很厲害,但也不是會痠痛,回家之後累到有一種心情很差很低落的感覺,想請問大欣老師這樣的情況是怎麼了….

  8. alfredc表示:

    可能是血糖太低的關係。下次隨身帶幾顆糖果,有類似感覺就吃一顆吧。

  9. 阿寶表示:

    老婆大人想要學瑜珈

    可是我在台南….站長推薦一下ㄅ

    我ㄉ信箱eswat888@seed.net.tw
    拜託ㄌ…
    她以前有學過.練習瑜珈身印時被教導者坐在身上.
    腰椎第14椎拉傷.差一點不良於行

    拜託你ㄌ
    謝謝

  10. alfredc表示:

    真是殘忍的教法,在歐美這肯定要被告的賠不完,台灣人真是善良,允許這種老師繼續存在。
    可惜我對台南的老師都不熟,建議還是先去試上,上一兩堂課就知道可不可以繼續練下去了。或者路過的網友請推薦一下吧。

  11. Yoko表示:

    “身體跟心理是一定有互相影響的”
    不是偷懶不說
    而是我的教學心得也跟老師很像
    尤其最後文字的兩段
    我經常也這麼跟同學聊
    ^^

  12. 表示:

    您好,我想學瑜珈,住在彰化縣埔心鄉,
    不知道員林或是附近是否有上課。

  13. alfredc表示:

    請到本站右邊網站連結的”員林Doris老師部落格”看看。

  14. 蔡美玲表示:

    alfredc 於 2009年 七月 13日 – 8:24 下午 說:
    你的老師講的是沒錯。柔軟度好不好其實還跟個性有關,不見得柔軟度不好一定身體有病,但多數是如此。

    我不太清楚這其中意思

    大部分柔軟度不好的人是怎樣的個性?

  15. alfredc表示:

    前面已經講了一些了,再説一次這不是絕對的,參考就好。

    前人説個性造就命運,不只如此,個性也造就了身體,由其年紀到了三四十之後更是如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