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課程的安排

這裡解釋一下練習小屋瑜珈的課程設計。

剛開始教學我的作法是很單純的,就是我怎麼練大家跟我練。運作了一陣子覺得不理想,其實我自己練的是很單調的,以前我的老師練的更簡單,我認為這需要改進,便設計了一下課程內容,當然這內容是在一段時間裡慢慢演化的。

以過往經驗,自己練一堂要全身徹底的動到,加上大休息,差不多要一個多小時,所以我一開始就決定一堂一個半小時。暖身很重要,但我不喜歡把拉筋操練當暖身,身體還沒開始練就是僵硬不爽的,我認為這樣一下子猛拉猛操很傷身。暖身顧名思義就是讓身體暖和起來,全身血液循環動起來,而且要盡量讓血液流到手腳末端。要達到這樣的效果,最好的就是呼吸加上輕鬆的動作,這動作不應該用力或拉扯身體,於是我設計了一套很簡單的暖身操,只有三個動作總共九次。

體位法的安排,我當時設想,從頭到尾若能流暢自然,不要一下站一下做一下躺又一下站起來,讓動作轉換盡量自然一點,如果這樣,那全程一個半小時那個fu就能盡量維持住。於是我安排站姿、坐姿再臥姿。

體位法不宜集中鍛鍊某個部位,而且以一前一後、一左一右為原則,盡量讓身體每個部位都活動到。

練習完的大休息為引導大家如何放鬆,我喜歡採用Swami Sivananda傳授的61點觀想放鬆法,不過我自己又加上了頭頂來回兩點。本來我放鬆是做足十五分鐘,但在課程上我發現能安然躺上十五分鐘的不多,躺太久更不放鬆了,我希望大家都好好休息到
,不要有人受不了先離開或勉強陪躺,所以縮短為十分鐘左右,休息完再加上簡單的自我按摩與拍打。以我個人的經驗,這樣的結束練完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產生。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小屋課程的安排〉中有 8 則留言

  1. 阿苦表示:

    請問老師,「副作用」是指……?

  2. alfredc表示:

    亢奮、火氣大等等

  3. Long表示:

    個人的看法,我是覺得「大休息」比較像是類似氣功「收功」的方法。

    這很重要的,看過有瑜珈老師教學好幾年,一天常常會上超過四小時以上的課程,老師本身卻因此長期精神亢奮,晚上睡不好,自然身體也出毛病了。

    近代的仙學大師陳攖寧先生的《靜功療養法》,是我看過比較特殊的書籍,查關鍵字就能在網路上找到了,這本書的觀念還蠻有趣的,可參考看看。

  4. alfredc表示:

    道家還有”散氣”、”洩氣”的講法,認為氣不能太足,練完要散功洩掉一點,不然會有反效果。

  5.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我從善如流.縮短稱呼.你教大家健身.有沒有覺得這個身體很麻煩.對它太好.不行.不理它.也不行.

  6. alfredc表示:

    前面文章多看看,好像有講過了。

  7. eniger表示:

    之前我也曾經一天跳3小時的有氧舞蹈而導致當天失眠,這樣的情況也是因為太亢奮嗎? 那為何有些人不會 ?

    真的有人在大休息時無法躺足15分鐘嗎? 真奇怪? 不是已經很累了嗎? 我喜歡大休息時徹底放鬆的感覺…

  8. alfredc表示:

    很多事情都是只有可能、多半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