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與中國的瑜珈系統介紹(完)

在介紹了一些筆者知道的印度、西藏、中國的瑜珈身心修煉方法之後,這一次要做個總結了。先前介紹的內容並不算精闢深入,但是也算是開個頭、作個基本認識。期盼將來能有機會再開闢單一的題材來發揮了。

這一次的總結,我們要分初學與進階兩部分,向”藏密”借來「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兩名詞來做說明。

「生 起次第」,象徵著老師所教授的方法,在經由學人的努力修持之後,學人出現了一些正向的身心現象,這些現象必須經由老師認可,判斷是修法的正常過程應該要出 現的,才算及格。同時也是告訴學人修行的路走對了,可以繼續下去尋求突破。如果不是,則學人必須知道錯誤的地方,修正後再繼續努力。

瑜 珈是一門身心整合修煉的技術,首先學人必須立定目標,由基礎打起,有恆心、有耐心的進行。如果目標是身體健康,則學人也必須知道這健康的定義。例如要以過 去孱弱的身體作為標準,隨著日日月月的練習,身體比過去轉而增強,減少生病、感冒的次數,氣力也大為增長,如此也算是目標的達成。

針對先前我們介紹的練習,哪些屬於「生起次第」的功法?我們可以綜合起來按次序來看:

基礎功夫

  1. 基本的瑜珈體位法。
  2. 簡單的呼吸控制練習,如完全式呼吸、腹式呼吸、左右脈清潔呼吸練習、三三三風箱式呼吸練習、逆式呼吸等。
  3. 以放鬆、凝聚意念為主的冥想
  4. 斷食、飲食控制
  5. 靜坐

進階功夫

  1. 困難的瑜珈體位法
  2. 寶瓶氣練習
  3. 猛烈的藏密氣功,如「那洛巴祖師秘傳六事體功法」
  4. 金剛唸誦
  5. 靜坐
  6. 其它基礎功夫

以上都算是「生起次第」的練習階段,練習時,學人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尤其是許多人練習初期會出現一些病態,這個病態究竟是真的生病或者是因為練習引起的,實在很難分別,這就是我們需要老師指點的原因。有經驗的人比較能夠分辨哪些是問題、哪些是正常的情況。

另 外一個要注意的是,如果練習的不夠,功效便不能「生起」,練習的太勤,身心又都會受不了。所以如何調整適當的練習份量,這也是另一個高深的學問。中國道家 把這個學問稱之為「進火、退符」,或叫做「抽添」。意思是練習就像是生一爐火一樣,火太旺或太弱,都要有方法進行調整。爐火旺,要以靜、鬆來控制,爐火轉 弱,便要以動、緊來對治。

有時進行猛烈的練習,容易帶來不舒服的後遺症,嚴重者甚至會致病,這時便需 要知道如何對治。有時候要以藥物對治,有時候要採用特別的練習方法對治特定的問題。總而言之,因求取健康而練習的學人可以放輕鬆一點,只要不躁進,不需要 擔心練出問題來,也不需要使用到進階的練習。有其它特殊目的的學人則一定要小心翼翼的進行,要知道毀壞了身體,就像毀壞了爐子一樣,會煮不出東西來的。

無論學人以身體健康或身心解脫為目標,藉由瑜珈的修練,都可以達到使心能馭身、身不再來擾心、身心常保青春的功效。那麼如何算是有了「生起次第」的徵兆?這可以藉由一些現象來發現,例如:

一、 本來從不作夢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開始作夢
二、 本來多夢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便大幅減少作夢的次數
三、 本來昏沈愛睡覺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可以減少睡眠、精神飽滿
四、 本來失眠、睡眠時間少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可以睡的香甜
五、 本來情緒雜亂,喜怒不定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心常安穩、不隨便動氣
六、 本來陰沈喜靜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開始活潑自然
七、 本來食量大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食量減少,但是不餓不病
八、 本來食量少的人,練習到一定程度後,吃的多、消化的快

以 上是舉例一些現象,這些也代表著心與身的協調一致,合作無間。讓人身心輕快、充滿活力。有些人可能以為「生起次第」是指見到佛、菩薩,或是其它神奇現象。 其實不然,那些現象容易誤導學人生發怪力亂神的妄想,又不見得能證明學人的功夫有進步,真真假假難以判別,反而徒增與人爭論的機會,所以我們不把它當作一 回事。深入去研究可以發現,有許多類似的現象,其實只是身心受了約制、壓迫,而引發的意識深處的迴響而已,不值一提。

「圓滿次第」,簡單來說可以解釋為”經由正確無誤的方法鍛鍊,徹底瞭解身心細微深處,能控制自己,真正作自己的主人,接下來要將此身心昇華轉換到超脫凡人的境界。”

看起來有點長又繞口,如果要完整說明則又非長篇大論一番不可。一般人鍛鍊身體,大多是為了求取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之類的小事。以這樣的欲求,是不需要瞭解何謂「圓滿次第」,在「生起次第」階段便可以感到滿足了。

自古以來各個民族宗教都有流傳著凡人修煉成神仙、獲得特異功能的故事。一個個深入探討可以發現,所有宗教、不同的修行系統,除了平生謹守戒律、清心寡欲之外,一致的指向到禪定功夫的鍛鍊,也就是”心靈的鍛鍊”,唯有心靈的鍛鍊才能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

這心靈的鍛鍊在印度瑜珈術裡有很清楚的說明,印度瑜珈將這鍛鍊稱為奢摩它(Samatha; 攝心一處、寂靜止念),又叫做禪那(Dhyana; 靜慮、心定一境)。這樣的鍛鍊的功夫早在幾千年前便出現在印度,後來更由釋迦牟尼佛發揚光大。釋迦牟尼佛把這禪定功夫細分為許多不同的程度,並且一一說明每一個程度如何分別、如何達成、有何功效。

所 以說,學人經由「生起次第」的鍛鍊之後,能夠徹底瞭解自己,達到身心合一,心能駕馭身體的境界,但是這身心依舊是一凡人的身心,只能算是一個健康快樂的凡 人。在圓滿次第,進而以此健康聽話的身心來進行禪定的鍛鍊,持續作”心緣一處”、”靜慮止念”的練習,讓身心進入更細微的層次,逐步修正心理與行為的各個 缺點,進而成功達到「三摩地」(Samadhi; 又稱三昧、心能端直,安住於一境而不動),便可以發起神通妙力,轉化身心超越凡夫。這便是「圓滿次第」的修煉。

本文算是對瑜珈與身心修練做一簡單的介紹,今後希望能有機會針對特定話題再來做研究與分享,任何意見交換歡迎透過練習小屋網站(http://www.driller.idv.tw)進行。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西藏與中國的瑜珈系統介紹(完)〉中有 1 則留言

  1. joyce表示:

    感謝大德的修證分享,祝教安吉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