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與中國的瑜珈系統介紹(三)

西藏密宗的瑜珈氣功最常見到的代表功法有九節佛風、寶瓶氣、金剛唸誦、氣功拳法(即配合呼吸練習的體位法)等等,真正的上師們彼此都會互相學習,沒有多大的 派別分別,頂多在體位法名稱上發現其傳承法脈。在岡波巴大師的傳記裡可以發現當大師跟著密勒祖師閉關修練時,除了寶瓶氣之外金剛唸誦也是必修課程之一,遇 到身體障礙發生,密勒祖師便傳授瑜珈體位法(或稱拳法,非武術的拳)讓他藉以去除障礙。在修練過程上許多大師、活佛都是盡力學遍各家各派的精要以補其不足 的。西藏密宗的各種練法都強調要身、語、意三密合一,而且要求練習者勿必要將所有身體反應一一報告給上師,由上師判斷練習者的程度而給予不同的指導。我們不在此介紹其細節,留待各位親自向有證量正受的上師們請教。


這 一次為各位介紹印度瑜珈與藏密瑜珈的必修課程:寶瓶氣。寶瓶氣又叫瓶氣,這個練氣法在中國道家的系統裡也有(道藏:諸家氣法),而且一樣的重要。寶瓶氣練 起來猛烈、簡單又帶危險,一般初學者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掌握其訣竅,目前所知練習的人並不多,練習有心得的更少。大家需注意,練此功法者一定要有充足的身心 理知識及中醫學素養,以免自誤。

藏密瑜珈把寶瓶氣的練習法分為引、滿、消、射四個字來解釋練習過程。練法是:

  1. 全程盤腿做蓮花座,以求下盤穩固收緊。
  2. 引,就是吸氣,將生殖器與肛門略略收攝,然後下巴微收輕壓頸動脈,以求中脈的上下兩端收攝不放抑。用鼻孔慢慢的吸氣直到身體漲滿為止。
  3. 滿,就是在吸氣後停息不出,停息時間可自數數目,逐次加長,愈久愈好。
  4. 消,就是在射出氣息之前,以動作或意念帶動氣息充滿全身,練習者需自己斟酌停息程度,不要沒做完”消”就洩氣了。消又分為內消與外消,內外消說明氣息充滿於身體的不同層次差別。
  5. 射,就是在消之後,氣息從慢到快像弓箭一樣的把氣息由鼻孔射出,初學者通常無法順利的將氣息射出,只要先以緩慢的放出氣息練習即可。

寶瓶氣的練習說似簡單其實十分複雜,從簡單的出入息練習到配合動作等等有許多變化,功效也因為動作與觀想程度而有不同。練習寶瓶氣需要注意的有:

  1. 跟其它呼吸練習法一樣,全程使用鼻孔出入息,不可以使用嘴巴呼吸。
  2. 請在身體健康時練習,以免引發病痛。
  3. 清晨是最好的練習時間。
  4. 練習時宜空腹,前後半小時要避免喝水。
  5. 配合瑜珈體位法一起練習可以增加成效、降低身體不適的可能。
  6. 練習不宜過多,以月為單位慢慢增加練習的量。

有些人可能會問:如果是複雜危險的練習,為什麼還要介紹與推廣呢?

這 要從練習的目的來看。如果是以身體健康為目的來練習瑜珈,自然不需要自找麻煩練習神秘危險的功夫。對求取身體健康的朋友,體位法加上平時多走路是筆者常建 議朋友的鍛鍊方法,但是如果是以身心解脫自在為目的,希望自己能死生自在,讓身體來服侍我們而不用像照顧病人一樣照顧這個身體,那麼一些艱難的練習加上過 來人的指導就十分必要了。

在要進入比較深層的藏密瑜珈氣功修練前,練習者必須先準備好健康的身心,以 免在練習過程中出現障礙,尤其現在有實修經驗的大師難覓,唯有小心翼翼、不要躁進的練習比較安全些,所以前行十分重要。但是由於每個人的身心狀況千變萬 化,信心程度也各自不同,所以許多大師設定了不同層次的境界(證量)來區別不同的身心階段,讓練習者參照來判斷應進入進階練習或更換不同的練習方法去除障 礙。由此可知練習到了一定程度之後,瑜珈練習者便應進入一對一指導的訓練方式。

接下來介紹那洛巴祖師所傳的體位法,請記得每個體位法需配合寶瓶氣的訣竅練習。

那洛巴祖師秘傳六事體功法

一、 轉腰法。
兩腿雙盤坐。雙手握金剛拳(拇指壓於無名指根部握拳)置於兩膝之上。
吸氣,停息後腰部向左轉,扭腰轉身,身隨腰轉,共轉三次。腰部向右轉,扭腰轉身,身隨腰轉,共轉三次,然後吐息。
此法能使臍部諸患消除,且能解開臍輪靈脈之中心結系,使軀體健康,易於生起拙火。(註:轉腰法有兩三種不同練法,這裡僅介紹其一)

二、 旋身法
如上勢而坐,兩手相握吸氣上舉,停息後身體盡力前俯,然後旋轉,轉時,由前至左再向後,後仰身——轉右——轉前俯身。即身體由前向左轉三周,轉時以頭帶動腰旋轉,然後恢復坐姿,吐息。
身體再如上法反方向,向右旋轉三次。
此功使頂、喉靈脈之結系解開。

三、 左右轉腰法
坐姿如上,雙手變掌,吸氣,掌心向下按於雙膝上。
扭身轉身,先向左轉,然後再向右轉。左右各轉一次為一遍,然後吐息。共作三遍。
此功使上部疾患得以消除,而其他各脈道之結系得以解開。

四、 伸縮四肢

(一) 伸四肢

  1. 伸臂:雙盤坐,吸氣,將右臂向前平伸而出,掌心向下,左掌心由右肩部沿右臂外側摩擦至右手背,至手尖,然後翻轉左掌,由手尖沿手臂內側摩擦至右腋下,然後用力拍擊右腋窩處,吐氣。此為一次,共作三次。再依法摩擦左臂三次。
    舉身拋坐:雙手撐地,將身體舉起,同時用雙鼻吸氣,再鬆雙手,將身體(雙臀)拋坐於地,著地時以雙鼻噴氣。
  2. 伸腿。坐於地上,伸右腿盤曲左腿,使左腳跟抵於會陰部。用雙手摩擦右腿,右手由右胯部開始,沿右腿外側向腳趾方向摩擦,左手同時沿右腿根部內側向腳趾方向摩擦,雙手到達趾尖後,再沿原路向回摩擦至大腿根部,此為一次,共作三次。再依前所述舉身拋坐一次。

(二) 縮四肢

  1. 縮臂:雙盤坐,吸氣後停息,雙手握金剛拳,曲臂靠緊在兩乳際,以兩膀夾拍兩肋,用力拍擊,如鳥夾拍翼膀,夾拍時以鼻噴氣。共作三次,再依上法舉身拋坐一次。
  2. 縮腿:身體臀部坐於地,身向後仰,以雙手肘撐于地,左右腿向空中抖踢,踢時如甩鞭子一樣向空中甩出,共作三十六次後吐息。再依前法舉身拋坐一次。
    此法之功能是打開脈結,暢通脈輪,消除疾患。

五、 抖身舉體拋坐。
雙盤坐,吸氣後停息,雙手掌壓於兩膝之上,用力抖振身體,如烈馬抖毛,又如靈犬抖落身上之水,抖振之後依法舉身拋坐一次,如是為一次,共作三次。
此法可生起拙火,遍及全身,至為重要。

六、 抖身排濁
身體前俯,以兩手掌撐於地,雙腳著於地,依上法用力抖振身體,抖時用口發“嗚”聲,以排出濁息,共作三次。
此法可暢通脈輪,排除體內濁息,使拙火遍及全身各處
本法原名為《大樂行體功法訓練五肢之根本心要》是一種輔助拙火定及大手印的拳法。

到了這裡修行人要注意,身體的練習必須配合密切的心性培養,要減少身心的貪求與情緒的波動,否則過度強調身體的鍛鍊反而會未受其利先蒙其害。設想您如果心性不錘鍊,天天身壯氣盛卻欲求不減,那不是會將多餘的精力發洩到不好的地方嗎?

藏密的瑜珈氣功如同先前所說,其功法猛烈而容易致病,其原因也是如此,人體的氣(能量)強盛並非有益,好比容器裝了強酸,如果容器不夠堅固,只怕到時變成強酸蝕破容器了。那麼,設想祖師們為何要教授這些猛烈危險的功法呢?其歸納原因如下:

  • 人身難求,人世苦短,故需要一個快速成就的捷徑。
  • 修道人多修心而少練身,久而久之多半好靜而懶動。猛烈快速的功法可以取代需要長時間進行的一般運動而達到相同目的。
  • 一般運動達不到修道人要求的效果。
  • 時常看到修道人口說身心解脫,實際上哪有如此簡單?所以這些猛烈危險的功法有助修道人快速脫離身體束縛的功效。

如果你是病人,那千萬不要練這些功夫,這些功夫不會立刻治好你的病,請先把病治好了再來練。

無論如何,對於真的有心學習的修行人,筆者還是建議要多讀經書,多靜坐,多多研究體會精力(能量)的消長關係。要知道身心自始至終都是合一的,最大的關鍵還是在心,而不是身。

接下來介紹重要的摩擦法。

摩擦法(7法)

步驟:

一、金剛唸誦二十分鐘
請見練習小屋網站的專文介紹。

二、雙掌三拍九擦
盤坐,持瓶氣,雙掌用力前伸抖出,拍掌一次、擦掌三次,共作三次,出氣。

三、雙手扶升拍肋,再擦前額後腦三次。
盤坐,持瓶氣,握金剛拳伸兩拳之食指。
呼氣,拳心向外,食指沿大腿中線向下至膝蓋。
吸氣,翻轉手心向內,俯按兩膝,沿大腿中線撫升至兩乳根。
兩臂同內用力拍肋一次,同時用鼻子噴氣,右掌擦前額,左掌擦後腦,一去一回。
再次拍肋左掌擦前額,右掌擦後腦。
三次拍肋右掌擦前額,左掌擦後腦。
雙手握金剛拳,俯置兩胯。

四、 雙手擦面三次
盤坐,持瓶氣,雙手互相摩擦後敷面擦面後出氣,共做三次。

五、橫“8”字擦左右胸各三次
盤坐,持瓶氣,以雙手擦左右胸後出氣,共做三次。

六、拳擦腹背三次
盤坐,持瓶氣。
右拳擦腹,左拳擦背,由上往下一次。
再換左拳擦腹,右拳擦背,由上往下一次。
三換右拳擦腹,左拳擦背,由上往下一次。
雙手握金剛拳,仰置兩胯,出氣。

七、 金剛鎖搖身呵氣十八次。
盤坐,持瓶氣,以雙拳輕握捶擊丹田和命門,捶時以腰左右旋轉來帶動雙拳,轉動時雙眼始終平視前方,上體不可前俯後仰或左右傾斜,身體的中線始終保持正直,雙拳捶擊丹田和命門時,以鼻呼氣,發“哼”音,共捶擊18次。

摩擦法實際就是自我按摩,可以調整周身的血液迴圈,幫助各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以協助生命延續。小屋的瑜珈練習通常會在最後進行身體的拍打,道理與上面的摩擦法是相通的。

人 的全身充滿了液體,而心臟就像是個大馬達把血輸送到動脈,流進分支血管,再流進無數的微血管。微血管的工作是把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人體所需的地方。同時 也可以排除大量的廢物。它們處於正常狀態時,人就安然無恙;當它們出現突發性的故障,產生血栓時,可以使該部位癱瘓,喪失功能或影響其它部位而致病。許多 病症都很可能同微血管有關係。微血管的管壁很薄,與周圍組織的細胞之間的距離很近,一些小分子或溶脂性物質可直接透過內皮細胞膜和細胞質而擴散。微血管總 面積很大,血流更緩慢,細小的微血管會因失去血液流暢而瘀塞或壞死。而摩擦法正好可以活化該部位,刺激身體的自癒功能消除阻塞,使體液流暢無阻。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