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體位法時的注意力

當我在練體位法時,我時常注意下面幾點:

一、今天天氣如何?

二、上一次練時如何?

三、肚子裡有多少食物?

四、身體氣力強弱

五、現在是什麼時候?

六、做的來、做不來,為何?

七、哪些肌肉用力?能不能多一點肌肉用力

八、放鬆多少?還能不能再放鬆?

九、左右平衡嗎?

十、身體重心在哪裡?

十一、我想練成怎樣?

十二、我不想練成怎樣?

十三、我為什麼要做這個?我為什麼不做這個?

十四、我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這樣做?

十五、現在是反射動作還是有意識動作

十六、我現在是什麼形狀?

十七、內臟有沒有練到?

十八、血管有沒有練到?

十九、內分泌及其他液體有沒有練到?

二十、細胞有沒有練到?

二一、現在呼吸的長短、強弱?

二二、我的身體每個部位在哪裡?

二三、流汗多?少?

二四、口乾嗎?

最後一點最重要:假如將來有一天我沒有了身體,現在練的能幫上什麼忙?

其他暫時沒想到的,應該就是我比較欠缺注意的地方了。

以上與各位分享。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練體位法時的注意力〉中有 24 則留言

  1. Amelie表示:

    大欣老师,不知这样称呼是否合适,呵呵,拜读您的文章很久了,很多我在练习中的感受和一些思路以及整体的变化都被您以清明的逻辑、丰富的知识和深切而精微的体会所归类、总结出来了,对我的帮助很多,非常感谢!我在甘肃省兰州市生活,看到您曾到过西北,下次要到这个方向来,我可以给您当向导!祝好!

  2. alfredc表示:

    感謝您的讚美。兩年前去過蘭州,很喜歡蘭州西北的感覺,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

  3. 阿寶表示:

    您好

    關於以下這幾點不了解

    是否可以在說明一下

    十一、我想練成怎樣?

    十二、我不想練成怎樣?

    十三、我為什麼要做這個?我為什麼不做這個?

    十四、我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這樣做?

    十六、我現在是什麼形狀?

  4. alfredc表示:

    11:練習的目標
    12:保存能量
    13:知識是力量
    14:精益求精
    16:這個請你自行參悟

  5. 阿寶表示:

    謝謝說明

    關於第16項我會想想

  6. Eniger表示:

    我非常好奇, 最後一點的意思是:即使將來往生了, 以前練的體位法也對靈有幫助 ?? 還有, 練完瑜珈後會口渴表示甚麼? 我是那種練完瑜珈不會口渴的..

  7. alfredc表示:

    一、所以要用”心”練
    二、身體自我調節力不夠便容易口渴

  8. KATE表示:

    老師~請問您喔~內臟.血管.內分泌.細胞這幾項有否練到,身體的反應會如何呈現呢?3Q喔

  9. alfredc表示:

    要看是那個內臟,功能不同反應也不同。
    血管通暢,血液循環就順暢,更重要的是裡面流動的血夠不夠?品質好不好?
    內分泌有很多種,甲狀腺啦、淋巴啦、賀爾蒙、及其他腺體等等?
    細胞最主要的是要乾淨,廢水少。
    以上種種的恢復健康會有各種不同反應,最主要的共同反應就是有活力、能睡能吃、抵抗力強,最佳的對照就是一個健康的小嬰兒該有的樣子。可惜現在連一個健康的小孩也不容易找了。

  10. KATE表示:

    老師啊~甘溫喔~您言簡意賅 鞭辟入理 在下雖魯鈍但已經有點領慧其意~3Q3Q啦~另外喔 每次我練完瑜伽 在做攤屍大休息時都會給他睡睡去說 因為呢 實在很放鬆 放鬆到一個不留神就去見周公了啊 我看一些書 也聽一些瑜伽大德們說:”要放鬆但不能放逸到睡去..云云”之說法 所以請教老師您 如何在身心放鬆下又能保持覺照的功夫 再一次甘溫喔!!

  11. alfredc表示:

    要有意識的放鬆,腦袋裡全心想著幫著身體放鬆,不要腦袋放空。

  12. eniger表示:

    能在大休息的時候睡著,對我們這種經常失眠的人來說,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13. KATE表示:

    哈哈哈~eniger前輩~英雄所見略同喔 我真的覺得能在練完一場香汗淋漓的ashtanga後 肆無忌憚的休息睡睡去 是一件宇宙超級無敵的幸福啦…尤其知道麥可說都受失眠之苦 真的很給他可憐呢. 老師您說:”腦袋裡全心想著幫身體放鬆”這句..對我不管用呢 因為我節得我就是太放鬆了啊== 歹勢啦 一再問一些幼稚問題!!

  14. WENDY表示:

    您好, 我想請教最後一點:”假如將來有一天我沒有了身體, 現在練的能幫上什麼忙”, 如果用後天的”心”去練, 到時怎能幫上忙?
    請賜教.

  15. alfredc表示:

    把這個問題留在心裡就好,其他的以後再說。

  16. Winni表示:

    您好,我是從bbs爬文過來的,斷斷續續看了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文章。在這裡的問題一和五我不太了解,請問練瑜珈的時候「注意今天的天氣如何」有什麼用意呢?還有,通常上瑜珈課之前一定會先知道幾點幾分上到幾點幾分,為什麼要想「現在是什麼時候」?或者是用意為何呢?對不起問了笨問題,先謝謝您。

  17. Long表示:

    天氣差的時候,靜坐或是與靈性有關的練習,那個效果未必會好,有些人是主張天氣差時,不要從事這類活動。至於理由可從中醫認為天氣差的現象是一種邪氣,有人是認為天氣差時,正離子較多,效果不好。至於實際上怎麼樣?你自己多試試好天氣和壞天氣的那個效果

    有些瑜珈學派,會主張新月與滿月不要從事瑜珈修練,可參考下列網頁:
    http://www.ashtangayogacenter.com/moon.html

    至於時間的話,現代人有時候練習就不錯了,古代會比較講求這些規矩。

  18. alfredc表示:

    To Winnie:
    抱歉現在才回文。
    每天練身體或者一個星期數次的人,應該要發現身體時常在變化,尤其在不同天氣、時間之下。影響身體的因素還很多,講究養生之人都必需要充分認識自己,瞭解身體如何變化,才知道怎麼鍛鍊,何時該鬆何時該緊。

  19. Winni表示:

    謝謝alfredc版主與Long版友的回覆,這麼說我了解了。我最近看了一些瑜珈修行書,例如《瑜珈之樹》談到瑜珈時應注意自己的全身各部位,以及不知哪本書看到的時時「覺知」在當下,這幾次瑜珈課上我都有盡量去注意,我會持續練習體會。謝謝你們。不過我發現有時候注意身體就會忘了呼吸,怎麼會這樣呢?@@

  20. Winni表示:

    另外,前面板友提到大休息睡著,我的經驗是,回家真正睡覺的時候就做大休息的姿勢,把它當成大休息會怎樣?
    我這麼試反而睡不著喔,一定要轉換成平常睡覺的姿勢才能真正放鬆睡著,因為睡覺是全身放鬆、意識也整個休眠。
    試過幾次之後,大休息時就可以分辨其中的差別,全身一樣時放鬆的,但意識可以保持,之後真的做大休息時就不容易睡著而可以專注了。

  21. alfredc表示:

    一、呼吸等功力提昇就會注意到的,先把身體動作看好、力道控制好。
    二、大休息跟睡覺本來就是兩回事,很多人認為是一樣的,我認為把大休息清醒的練好可以讓真正睡覺時睡的更好。那時再去觀察自己睡覺的過程,會很有趣的。

  22. Long表示:

    人的注意力一般來說是只能專注於一件事而已。所以當你專注於身體,或許就會忘了你正在呼吸這件事了。

    論「觀照覺察」的方法,南傳佛教的資料是比較多的,你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

    以下摘自黃國達:《四念處的修行方法》
    —————-8<——————————-
    「四念處」又稱為「四念住」,是早期的佛教的修行方法,在北傳漢譯的『念處經』及南傳巴利文第二十二經均有敘述。四念處的要義為如實觀,即「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但是在後期佛教,四念處被窄化為「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在解脫煩惱的力道和效果上,減弱很多,其中的原因很微妙,有許多值得探究之處,如何經由四念處的修持而滅除煩惱,藉此文略作介紹。

    四念處的精神在如實的觀照,什麼是「如實」,就是「照它實際的面貌來認知」,這當中不是經由預設結論來認知,或停留在抽象概念套公式上,這有什麼差別呢?如實的觀照是緊緊地貼近於具體的身、受、心、法的當下,不需要透過任何的媒介和解釋的純然體驗,唯有這樣,才可以當下看見真相,也才會真正放下內心的執取,有效地解除苦惱和不安。
    —————-8<——————————-

  23. 阿苦表示:

    請問long能否翻譯一下您所貼的文章,看不是很懂耶!

  24. Long表示:

    阿苦:

    google「四念處」或「大念住經」就有一堆資料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