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前的準備

作者:喇嘛尊者 (摘自「大師在喜馬拉雅山」一書,中國瑜珈出版社出版)


每個學生都有他心中老師的形象,如果你看我,而我並不如你原來所想像的那樣子,我沒能達成你的期望,所以你就會認為我並不是一個好老師,不過這不是尋找老師的好方法,決心與信念及渴望才是你尋找的方法。

怎樣可以找到正確的上師呢?經上有一句話說:「弟子準備就緒,上師就出現」你沒有準備好,就是他在,你也不會注意到,或是有任何反應,就像你不知道如何鑒別 鑽石,那麼在有鑽石的地方,你拾到了也會當成一粒玻璃把它丟掉;你不知道二者之間的區別,更可能你會拿了一粒玻璃當鑽石,終其生在那兒磨著。

尋找期間,學生或許因為太注重知性的層次,而忽略了真覺;相反的,也可能太過情緒化,忽略了理解,情緒化的道路和智性的道路都非常危險,二者都會使「我執」越來越強; 不相信鍛鍊和戒律是不能悟道的,上師不會應允這種學生的期望。

一個真正的靈性上師,會去尋找好的學生,有些征象可以令他知道誰準備好了,沒有學生騙得過上師的眼睛,上師很容易知道學生準備得有多好,他若查知學生還沒 有準備好,他會慢慢地指引他,使他能接受更高的指導,燈油準備妥當,上師就會來點燃燈,這是他的工作,讓每盞燈都放射出神性的光芒。

不應擔憂誰來引導我們,重要的問題是:我準備好了沒有?耶穌有十二門徒,他幫助許多人,但是他只告訴少數幾個人智慧的奧秘;只有少數人了解登山寶訓,多數人不知道,沒有行走在靈修道上的人不會了解,比方說:「一個人為什麼要謙恭且貧窮?」

上師教導的方法很多,有時候充滿神秘,他經由語言和行動教導,但是有時候不借用任何口語的交流,我常常覺得超越言語,在直覺的源頭的教誨是最重要的。

應以「愛」做你的世間事,「愛」在靈修的道路上能幫助你進步,你的確需要一位上師引領你,幫助你;你需要一個上師作為工具,去探得心中的上師,有時候你會很自信,並且決定:「我不需要一位上師」,這是我慢的言辭,你要消除這驕傲。

如果你是好的學生就不會碰到壞的上師;反過來說亦真,你是壞的學生就不會碰到好的上師,為什麼一個好的上師要對壞的學生負責?沒有人要收破爛的,你要找上 師,先往內在去找,成為一個瑜珈行者當知道自己的狀況;自己努力,不要藉口說我沒有一個老師,問問自己夠資格否?有這種吸引力嗎?

有一次我跟上師抱怨,說他不教我,他就說:「來,來,暫時我做你的學生,你做老師;以前我怎麼做現在你照著怎麼做。」

我跟他說:「上師,我不知道怎麼做。」

他說:「不要怕,你會知道的。」然後他閉起眼睛來到我面前,手上拿了一個碗,碗內有一個洞,說:「上師,給我一些東西。」

我問:「我怎麼給你東西?你的碗裡有一個洞。」他張開眼睛說:「你的頭也有一個洞在,你卻想要跟我要東西。」
增強你的能力,淨化你自己,求得內在的力量,神就會來跟你說:「我要進入這間活的殿堂。」準備自己這種情況,移走不淨,你會發現真理就在你的中心。

我認識的許多出家人和老師中,只有少數幾個人悟道了,有一次我提出問題說:「上師,為什麼許多被稱為高僧或聖人的人,根本沒資格當老師,卻自居或被奉為老師?他們應該去當學生的,世人都受騙了」。

他笑笑說:「你知道園中的花朵都有籬保護,這些人可算是上帝差遣來保護我們的,讓他們佯裝吧!有一天他們也會完全了悟的,現在他們只是在欺騙自己。」

要想遇到一位完全證悟的上師,首先必須準備自己,屆時你就能夠攀過這些籬笆。

沒有世俗職責的出家人,仍然帶著宿世所種下來的壓力,根深蒂固的壓力。想要消除壓力,得到自在,也要費很長時間,方法是要不斷的攝取創造性的意念及靈性的 種子。若人是走在自我修持的路上,那麼洗滌心靈,改變心態是大有可能的事。現代有許多老師公開和表示他所傳授的是不需戒律的靜坐,他們可能會介紹確實的技 巧;但卻不去訓練學生怎樣遵守戒律,這正好像在土裡播下種子卻不再耕耘,遵守戒律在靈性道上極為重要,在家、出家並非關鍵,重點在於生活中要有戒律,內在 的生命與外在的生活要有橋樑溝通,戒律就是這座橋樑的基礎,人不應受到靜坐技巧的誘惑,該注意培養是心中的戒律。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