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與宗教

今日看到報導:「馬來西亞「全國伊斯蘭教法委員會」22日宣布,伊斯蘭教徒今後不可以再練瑜伽,因為這種源自印度教的肢體運動含有印度教的精神成分,會破壞對伊斯蘭教的信仰。」

這幾年瑜珈在台灣流行時,也曾經引起基督教徒的疑慮,認為基督教徒不該練瑜珈,怕會被魔鬼誘惑。真的練瑜珈會讓你偏向印度教嗎?很難說。

先前我也聽過有瑜珈教室燒香拜印度教神明,放印度教音樂,唸誦印度教經文等等,我認為這的確不太好,討論之前先來瞭解一下何謂印度教?

印度教的信仰本於幾千年前的吠陀文化,吠陀文化是由雅利安人創立,雅利安人屬高加索人種(白色人種),幾千年前進入印度打敗了印度的原住民之後,根據吠陀四大經典,加上古代人因為征討其他民族常會出現的奴隸制度(被打敗的民族成為奴隸),成立了婆羅門教,將宗教變成世襲制,婆羅門教的主要教義是崇敬梵天-這世界背後的一個創造力。印度幾千年前一開始好像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一樣,各家思想爭出並行,互相有教徒信眾支持,不管是哪一家論派,共同點就是都必須苦修獲得特異功能,好像中國古代傳說的仙人一樣具備神通能力才能獲得支持,這就是瑜珈的由來。後來慢慢各個教派被佛教打敗,在西元九世紀以前一直是佛教思想最勝出,所有政商百姓都支持佛教。但在同時,婆羅門制度因為其特權利益是仍然存在的,婆羅門家庭照樣要熟讀吠陀四大經典與各個奧義書。慢慢的上古時期各個教派論述逐漸凋零消失,只有簡單好懂的梵天思想留下來成為婆羅門教的主流。好比同時期的中國也轉變成儒與道兩派一樣。佛教與婆羅門教也並存於印度。

印度教很多地方很像中國的道教,最大的相同點就是融合力。為了獲得人民支持,宗教自然要向人民喜歡的靠攏,梵天的理論逐漸的擬人化,把受人景仰的偶像都拿來拜這也是很正常的。這種方法有一個絕招,就是到頭來所有神明都是信仰同一個道就對了。在印度也一樣,從最早雅利安人打敗的原住民神祇,到後來印度各地的地方神祇,或者神話故事裡的人物,全都被納入婆羅門教裡一起崇拜,然後說他們不是Shiva就是Vishnu的化身。早先的梵天思想裡這兩位最大的神也不見得地位很高,但後來變成民間共同信仰之後,信徒不見得懂那麼多高深道理,只要是神就通通拿來一起拜就對了,為傳教方便起見,就都說是那兩位的化身吧。

變成民間信仰之後,最需要的就是說故事,所以中國道教有很多故事,例如八仙傳奇,天庭長什麼樣子?地獄長什麼樣子?玉皇大帝誰做等等,慢慢都有人編出來娛樂百姓(我講這樣應該會有人不高興吧)。印度也一樣,這個神是那個神的兒子,那個神帶誰打了誰等等,故事非常的多,不會輸給中國的封神榜與西遊記。同樣的,印度也有一個神猴非常受歡迎,甚至有人就說西遊記的點子與祂有關。不管怎樣,梵天思想留給專業的去講,民間只要拜拜,民眾去熱鬧,專業世襲的婆羅門還是搞打坐禪修。西元十世紀之後回教入侵印度,但這次照樣沒把世襲的婆羅門幹掉(種性制度),只把盛行的佛教消滅(婆羅門也助一臂之力啦),十世紀之後印度變成回教與印度教並行,但這個印度教與後期中國的道教一樣,已經有點亂,搞不清楚了,反正絕招就是不管是誰都是Shiva或Vishinu化身就對了。

講到這裡那瑜伽跟印度教有何關係?這就跟中國的道士與現代道教有關係也沒關係的道理一樣。道士是要修練成仙,原先是不拜神明的,修練成仙的方法有很多,有的靠吃藥,有的靠打坐,有的靠練氣功,有的說要到處做功德等等。不管是哪一種,都可以自稱是道士或者修行人,但是道士也要生存,要有信徒來膜拜,所以只好在道觀裡安奉神明吸引香客。瑜珈在印度也一樣,一開始的吠陀時代,稍有成就的都稱為仙人,後來學仙的稱自己是瑜珈士(Yogi),學仙的這門學問叫瑜珈,隨著時代轉變,吠陀變成婆羅門教之後,瑜珈也跟著進入婆羅門教,佛教盛行之後也跟著進入佛教,甚至回教進入之後都影響了一部份的回教徒,當然他們是絕對不會說他們學瑜珈的。到後來瑜伽平民化,人人都可以練瑜珈,但真正的瑜珈士很少。好比中國人人都可以練氣功,但真正的道士也很少了。

修練要有本錢,修道人雖然被要求要離家離欲,但還是要吃飯要活下去,所以依附民間信仰是必須的,但不能說瑜伽就跟宗教劃上等號。古代瑜珈士不管是想成仙或想與梵天合一,都沒有空去廟會或大拜拜,可是隨著時代演變,他們的所作所為絕對離不開宗教色彩,口念的經唱的歌都有宗教成分很多(或者說那些後來也被民間信仰納入了),祈禱冥想更不用說,但這成分裡有沒有佛教、婆羅門、還是耆那教在裡面?他們其實是不在意的,他們在意的是有成就的祖師的傳授,他們的上師的傳授,唯有已經成就的上師講的才是最高宗旨,至於上師是那個教派那一點也不要緊。現代人練瑜珈是為了健康,同樣的,這個教室拜什麼神?老師帶唱的是那個教的聖歌?他們一點也不在意的,只要身體變健康,心情會愉快就好。但難免有人太投入,練一練瑜伽就穿起印度服飾K起奧義書,去印度朝聖練瑜珈,回家也忽然拿個Shiva的圖片點香拜起來。這些對在旁的有心人來講自然是很令人擔心的,自己的子弟去練瑜珈也變成那樣怎辦?

所以我建議瑜伽教室最好都把教授內容公開出來,有宗教色彩就標示清楚不要不好意思,讓去的人安心。在此也順便交代一下,練習小屋會偶爾唱唱Om字,但把它當氣功來練,會偶爾靜坐,但只是靜靜坐著練盤腿。我本身有宗教信仰,但那是很私人的,我不太喜歡主動與人分享,當然要跟我聊我也不反對,但平常上課就是練身體,絕對不會傳教的。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伽與宗教〉中有 16 則留言

  1. phonix表示:

    解惑了
    清楚了
    太棒了

  2. Lisa Pei表示:

    大欣老師,

    讀您的文章真是有趣,I wonder where and how you get all the knowledge?

  3. alfredc表示:

    知識都是慢慢堆積而成,知識碎片多了,拼圖就容易湊出來。

  4. joanne表示:

    是啊
    教室剛開始還會帶一些唱頌
    直到有基督徒的學生告訴我
    這是撒旦唱的歌,於是選擇遠離瑜珈,
    後來為了讓所有人都能接觸瑜珈,目前也只唱頌om
    然後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體會感受om震動到的脈輪與身體的部位
    這一篇真是令人心有戚戚焉

  5. alfredc表示:

    宗教時常與政治一樣,使人盲目。

  6. Doris表示:

    講解的非常仔細…
    謝謝老師的分享…

  7. finalchristina表示:

    基督教不也是故事全集嗎 
    編出來公訂本來以神權控制民眾
    唉…

  8. alfredc表示:

    時常不是編故事的人的錯,而是人愛聽故事。很多時候都是有需求才有供應吧。

  9. 溫柔公主表示:

    你好~我也曾是個瑜珈老師,剛開始進入教會時,對於瑜珈被那樣說也感到憤怒異常。現在我仍然教課,但只是一般伸展及肌力訓練,音樂也都用詩歌。這個部落格都是真人真事,每一個都是真實的生命,有血有淚,也許你會無法理解,剛開始我也是。但當你親身去經歷時,你就會明白了。
    http://blog.udn.com/k1795/2727057

    • alfredc表示:

      這故事與之前朋友介紹的一位天生能看鬼看神的台灣靈乩改信伊斯蘭教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宗教之事不是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低。不過心弱膽小之人能有信仰寄託還是非常好的。

  10. Long表示:

    站長說的是索非亞:《靈界的譯者》系列吧?(好像目前已經出版了兩本了。)

    我是已經看了第一本,覺得還不錯,推薦可以看一看。(第二本因為我的所在地圖書館沒有這一本,我就沒看了,下次去書店找看看好了。)

    只是要注意的是,索非亞只是能看到鬼的層次而已,起碼她的文筆讓人覺得是比較詳實地在描寫現況。但照索非亞的說法來討探的話,其實很多宗教對鬼的說法,是有問題的。

    我這一派的說法是生前要上天界看看的話,靜坐時得練到在旁人客觀的觀察下,呼吸幾乎沒有的程度才有可能的。(比較像是佛教四禪或四禪以上的程度。)

    許多宗教是一種信仰,但東方的許多宗教則是追求實證的。

  11. alfredc表示:

    這個世界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堂、別人的地獄。

    例如得了癌症的人,要說他是鬼纏身有何不可?但要擬人化擬妖化或擬出他的”鬼”化,就看敢不敢講而已。台語說得好:空氣隨在人吹。

    真正的鬼就是我們的心,而我們的心是一百種文明或宗教也講不清楚的。

  12.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為眾生故.請教:如何調御這個心?

  13. alfredc表示:

    為眾生故?眾生在哪?這種問法讓人看了真生氣。閒書看太多才這樣問。

    我有啥資格教你調御什麼心?說了不又多個自欺欺人的傢伙?

  14. Long表示:

    「慧可安心」的公案:

    慧可:「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達摩:「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慧可:「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我與汝安心竟。」


    不過,如果你也照這樣子回答的話,可能還是會挨頓板子的,因為只是抄襲公案的答案罷了,而不是自己真正的體悟到。

  15. alfredc表示:

    對講空話一點興趣也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