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

上週一次練習中我說到:「練了幾年瑜珈體位法,很容易遇到瓶頸,身體變”皮”了,已經適應了一般的練習強度,而練習效果已經沒有剛接觸時那麼顯著,雖然重複著平常的練習,但是病痛照樣的來,身體好像沒有逐漸變好的傾向。這時候有些人便會去尋求更強力的練習,讓自己身體更勞累酸痛。有些人則會喪失練瑜珈的樂趣與成就感,退出練習的行列了。」

「而其實遇到瓶頸的人,應該要更專注在”放鬆”上面,放鬆不但是第一堂瑜珈課要學的基本功,更是練了幾年之後還要努力的重點,應該說放鬆是永遠要做的功課,沒有盡頭也沒有終點。」

更之前的練習中,一個伙伴抱怨自己的身體僵硬,說要放鬆談何容易?每個動作都差人家那麼多,心中就想做好動作,哪裡放鬆的了?難怪我看他每次練習都像潑水一樣汗水潑了一地,真是太認真了。

所以重點來了,練了那麼久為何放鬆不好?不是我們不知道肌肉關節如何放鬆,也不見得我們學不好放鬆,而是我們放不下。

放不下什麼?放不下那想練到的心急,放不下身體的重量,放不下做的沒別人好的面子問題,放不下想從練習得到的好處,放不下那種流汗賣力的踏實感,放不下很多東西。甚至不知道放不下什麼,就是放不下。

古人說過一句話:「置心一處,無事不辦」為何這樣說?很簡單,因為不管做任何事,都是這個心,搞定這個心,任何事都可以辦的好。今天在場上活動身體時,與你在家裡、辦公室、學校任何地方用的都是同一個心,放不下的都是同樣的東西,縱使項目明細不同,追根究底其來源是同一個。懂得這道理,就會知道如何放下,不懂這道理,也是因為這些固執太深太久,說要放下,放個什麼?沒什麼好放的啊?好比我女兒剛來到人間不久,每天看她抓著衣服想扯掉,衣服一脫就開心的很,可見她還在適應這不久以前身上沒有的衣服。如果像我們一樣時時刻刻不能不穿,還穿的講究的很,那說要脫掉,還真是不捨不習慣加上不好意思了。所以了,要放下心裡的成見執著談何容易。

以前有個布袋和尚的小故事說:「有一天有人問布袋和尚什麼是佛法?和尚便把背著的布袋扔到地上。問的人不解,和尚便拿起布袋就走。」這故事大概是講,佛法很簡單,就是一切放下。放不下怎辦?那就扛起來吧。可惜我們多半是扛不起也放不下的凡人,每天發牢騷說自己身上重擔有多辛苦,但卻時時刻刻放不下這些重擔。放不下那就繼續扛吧,但又扛的不好,扛的了一時也扛不了一世。

再扯下去就遠了。理可頓悟,事需漸修。講的簡單,做時還是要一樣一樣來。簡單講,放鬆無別法,就是除了放鬆以外,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想。下次練瑜珈時多想想這個吧。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放不下〉中有 6 則留言

  1. Michael表示:

    用意則滯 😉
    最好是連放鬆的這個意念也要放鬆
    😆

  2. alfredc表示:

    改天請Michael來分享一下

  3. Doris表示:

    老師寫的文章總是能帶給人啟發與共鳴… :mrgreen:
    謝謝老師總是不吝分享… 😀

  4. tiffany表示:

    布袋和尚的故事让我深受启发,值得自己好好思考什么应该真正放下。谢谢大欣老师!

  5. alfredc表示:

    在佛教有所謂的”有宗”與”空宗”之分,瑜珈算是被分到有宗去。

    比較起放下與扛起來,我寧願自己有扛起來的力量。喊放下的時常是扛著喊,比起來扛著叫苦反而老實一點。

    我覺得放鬆要有一種”我永遠達不到最高境界的放鬆”的坦誠,然後老實的永遠向最高境界的放鬆邁進。

  6. Judy表示:

    提起與放下之間融入一點自在,則無事不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