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的起源與派別

這篇文章各位或許也在維基百科看過,那也是我寫的,不過維基百科開放任何人可以去增刪,所以過一陣子內容或許會不一樣。

瑜珈的起源

瑜伽已有數千年的歷史,Yoga在梵文的意思是合一、相應,唯一的經典是根源自公元前1千年的著名瑜伽行者(YOGI)帕壇伽利(音譯)所著的《瑜伽經》(瑜伽的重要理論著作)。嚴格來說,瑜伽是一種身心鍛鍊的統稱,好比中國講返本歸源、導引等等,瑜珈在印度也是一個身心修練的通泛名詞。有一段時期進行各種身心修練的人不管任何派別,都被尊稱為瑜珈士(Yogi,女性為Yogini)。

古印度的宗教哲學派別林立,不過有兩本著作被大多數印度人尊為經典,一是「奧義書」,二為「博伽梵歌」,古印度婆羅門教提倡「梵我一如」理論,由於印度教的普及,加上另一位有名的瑜珈祖師同時也是印度教祖師-商卡拉的影響,這兩本書被往後大多數的瑜珈士奉為經典。瑜伽術本是一種身心修持術,與宗教無關,也可以說古印度任何宗教都採用。它的最高目的是實現人的一切可能,從精神(小我)與自然(梵,大我,最高意識)的合一(即「梵我一如」),一直到成佛成仙,或者其他教派所說的最高目的,瑜珈術都是被認可的途徑之一。

瑜伽的分類

傳統瑜伽

傳統瑜珈指的是實行帕坦加利瑜珈經的指導。以印度人遵從上師的傳統緣故,後代瑜珈分為許多的派別,各自產生差異。

哈達瑜伽
Hatha Yoga。以極度的呼吸與身體鍛鍊為主的教派,古老的哈達瑜珈士的特徵是穿耳環、禁欲,實行斷食、閉氣、長時間單腳站立或舉手等苦行,另外睡釘床、吞紗布清洗食道以及進行膀胱肛門清洗等等也是哈達瑜珈士常作的鍛鍊。

古老哈達瑜珈士追求人體極度的表現,有時會進行將身體縮擠在小箱子埋入地下數天的表演,以證明人體的潛能被開發。1950年代,尚有香港的專欄作家在報章撰寫專欄教授如何自行透過哈達瑜伽來作自我潔淨。現代已少有人如此進行哈達瑜珈的鍛鍊。

現代的哈達瑜珈被統括為體位法的練習,所以所有強調體位法身體鍛鍊的派別都可以歸納到哈達瑜珈裡。

勝王瑜伽

即Raja Yoga。勝王瑜珈來自帕坦加利瑜珈經介紹的八步功法,強調不追求極端、身心並行的鍛鍊,尤其著重靜坐與冥想的鍛鍊,以達到天人合一的三摩地為目標。目前印度有些寺院團體仍以勝王瑜珈為標榜。

智慧瑜伽

Jnana Yoga。以理性的思維、邏輯思辯以探求真理的瑜珈。

至善瑜伽

Bhakti Yoga。追求超越情緒、理性純善的道之愛,以冥想、唱誦、嚴謹的生活態度以及積極行善來達成。

音瑜伽

Mantra Yoga。瑜珈的眾多修練方法之一,許多瑜珈派別都採用,各自的差別為宗教歌唱、咒語唸誦、秘密咒語唸誦等等。唱誦時講求心氣合一、專注、信心,長時間的唱誦時常容易引發唸者的宗教經驗,效果強烈又簡單,所以各大派別都很重視此練法。

密宗瑜伽

Tantra Yoga。千年師徒的秘密傳承,著重於開發生命能量,超越凡人境界的修練。
密宗瑜珈的特色為複雜曼陀羅圖案(Yantra)、詳密的宗教儀軌、不對外公開的內容、利用性能量引出生命能量的修練法、變換物質的練法、利用屍體的修練法、太陽能修練法等等。

現代瑜伽

根據現代人的身心健康需求產生許多瑜珈種類,有的派別強調獨特的鍛鍊法,有的強調效果,有的強調對象,有的則以宗師為名。

高溫瑜伽

Bikram Yoga。強調在溫度高達攝氏四十度上下的教室裡練習體位法,以大量流汗為樂,偶有人因身體不佳受不了而產生嘔吐虛脫等症狀。因為Bikram
Yoga有專利問題,高溫瑜珈練法有的稱為Hot Yoga(熱瑜珈)以規避,名稱不同內容一樣,但是業者會以更好的溫濕度調控設備作區隔。

舒緩瑜伽

Restoration Yoga,以盡量放鬆身心為主的體位法練習,教練內容以引導身體放鬆舒緩為主,主要針對有失眠、高壓力問題的人。著名的Sivananda
Yoga派別近似此類。

Iyengar Yoga

以著名的印度國寶B.K. Iyengar大師為名的瑜珈,Iyengar大師目前年高八十多歲,從事瑜珈教學數十年,是當今全世界最推崇的瑜珈祖師。其瑜珈鍛鍊以姿勢的精準、著重練習順序、使用輔助器材等等為特色,也是目前公開介紹呼吸鍛鍊法最多的瑜珈上師。

Ashtanga Yoga

Sri K. Pattabhi Jois創立的瑜珈教派,Pattabhi大師是Iyengar大師的師兄弟。Ashtanga的特色是強力連續的體位法操練,強調動作與呼吸的配合,以及採用Ujayi呼吸法,Ashtanga
Yoga依照困難度安排數套連續不斷的體位法順序,每套完全練完要一到二小時甚至更久,其中包含許多困難的動作,Ashatanga
Yoga會讓練習者對自己的身體產生強烈的信心。

雙人瑜伽

以情侶夫妻配對練習體位法為特色的瑜珈,非派別,因為瑜珈教室要增加課程特色以吸引學員而產生。

孕婦瑜伽

顧名思義,同樣因為瑜珈教室要增加課程特色以吸引學員而產生。

親子瑜伽

讓父母與小孩一起進行的瑜珈體位法練習,同樣因為瑜珈教室要增加課程特色以吸引學員而產生。

塑繩瑜伽

一般的瑜珈體位法練習加上繩子等器材為輔助。

塑球瑜伽

一般的瑜珈體位法練習加上彈性球等器材為輔助。


除了以上所述,另外還有許多混合不同運動系統的瑜珈練法,如氣功瑜珈、太極瑜珈、彼拉提斯瑜珈、印度舞蹈瑜珈等等。隨著瑜珈教練中心的增加,各種練法隨時推陳出新。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珈的起源與派別〉中有 12 則留言

  1. 黃琳娟表示:

    我不明白瑜珈的體位有什麼不同?
    而且不同的體位對身體的機能,甚至是腺體真的有幫助嗎?

  2. alfredc表示:

    您有練過瑜珈嗎?瑜珈會流行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很多人的親身見證之外,您自己的親身體驗也可以提供答案喔。

  3. JJ表示:

    請問:性能量與生命能量有何不同?
    謝謝您

  4. alfredc表示:

    簡單的分法:生命能量是上游,性能量是下游,一條源頭清澈的溪越往下就越不乾淨了。

  5. JJ表示:

    謝謝解答,非常清楚。 😀

  6. 自動引用通知: sivananda

  7. 阿寶表示:

    那…順便介紹一下laya.拜託ㄌ

  8. alfredc表示:

    還真是第一次聽到,留請有識者幫忙介紹吧。

  9. 阿寶表示:

    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勝王瑜伽 Ra’ja yoga

    王者之王瑜伽 Ra’jadhira’ja yoga

    行動瑜伽 Karma Yoga

    知識瑜伽 Jina’na Yoga

    虔誠瑜伽 Bhakti yoga

    梵咒瑜伽 Mantra yoga

    拙火瑜伽 Kun’d’alinii yoga

    深定瑜珈 Laya yoga

    密宗瑜珈 Tantra yoga

  10. 林俞呈表示:

    老師您好~~想請問您說~上述你寫ㄉ資料您有出書嗎?
    因為我是研究生要寫文章~參考資料需要註明原作者及年分~所以想請問您一下~順便想請教您說~目前較盛行的是哈達瑜珈嗎??它可以雕碩體態~可以幫助睡眠嗎?
    有這些問題想請教您~~萬分感謝~!如果有打擾到您~深感抱歉~~謝謝您~!

  11. alfredc表示:

    感謝您的偏愛。目前我寫的資料都在這裡而已,沒出書,我的名字是”江大欣”,年份就看文章發表日期吧,在本文文章類別的一覽裡可以看到。
    目前盛行的是運動瑜珈吧?就是各種混和,不算是這篇文章裡的哈達瑜珈,不過也有很多瑜珈老師說他教的是哈達瑜珈就是。雕碩體態、幫助睡眠,都是一般運動就可以達到的,練瑜珈自然不在話下。

  12. 林俞呈表示:

    知道了~~謝謝您喔~!這樣我就多一點方向了~~^^~!感謝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